選單 首頁 搜尋

喝手搖飲「袋」著走就收錢!環保署:每個擬收5元

2016/08/05 11:10 字級:
喝手搖飲「袋」著走就收錢!環保署:每個擬收5元
喜歡喝手搖杯的民眾得注意了!從今年底開始,到手搖杯飲料店、洗衣店、藥局等地方消費,可能沒有免費的塑膠袋可以拿了,如果有需要,民眾必須得自費,就像現在到超商買東西一樣。業者們表示皆願意配合,但是仍然憂心消費者反彈的問題,將研究適合的配套來因應。

近幾年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到超商、超市、量販店買東西不再有免費的塑膠袋可拿,有需要的話,就得自掏腰包花錢買可重複使用的環保袋,剛開始民眾也相當不適應,但漸漸地大家養成出門採買自備袋子的習慣。自從環保署從2002年開始這樣「以價制量」後,全台每年塑膠袋使用量從30億降到14億。

而為了更降低塑膠袋對環境的危害,環保署規劃年底將進一步針對飲料、洗衣、藥局、醫療器材行、3C商品及書局文具店六類商家展開「限塑令」,環保署官員透露,未來將要求店家不得提供免費塑膠袋,到時可能也會取消付費塑膠袋的「厚度限制」,改以「再生原料有一定比例」的塑膠袋為主。

對於政府的政策,業者們皆表示願意配合,唯擔心剛開始實行的時候,會造成消費者的反彈,將會研究因應的配套。而中華民國洗衣商業同業公會也表示支持,會請洗衣業者改用紙袋,但是因為有些衣物較厚重,紙袋的厚度要夠,因此成本可能會比現在高出3到5元,未來恐怕會反應到洗衣成本上。

​⬇買手搖杯要塑膠袋 未來將「自掏腰包」⬇

​日前從波蘭來台求學、就讀政治大學博士班的古正浩,在臉書上發起「讓免費的塑膠袋在台灣消失吧!-給台灣總統的請願書」連署,他指出,台灣是美麗的寶島,善良的人民和獨特的自然之美,都讓他感到驚嘆。但是有一件事卻讓他非常擔心,古正浩觀察到不論是餐廳,還是市場,甚至是小攤販,都會免費提供客人「一次性塑膠袋」,台灣人每年可用掉180億個塑膠袋,是歐盟國家的4倍。

他認為,在台灣,「索取免費塑膠袋」成了一個慣性,人們不會思考需不需要,而是直接表示「我要」。而這樣濫用的情形,會對自然環境帶來巨大的危害。因此他呼籲,要讓免費塑膠袋從台灣消失,而且付費塑膠袋也必須提高售價,如此才能保護美麗的寶島。

⬇讓免費的塑膠袋在臺灣消失吧!⬇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說,未來限塑將比照澳洲、丹麥等國,塑膠袋都要「自費」,且每個至少要5元,施壓力給大眾,減少塑膠袋使用量。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