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龜山島每年往東南方「游3.3公分」 未來恐成日本島嶼?

東森新聞 2022/03/28 20:2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宜蘭龜山島是台灣相當知名的景點之一,但有一天它可能變成日本的龜山島。 有學者觀察研究發現,因為位在地震帶上,龜山島每年以3.3公分往東南方移動,學者預估342萬年,龜山島就可能會和日本的與那國島連在一塊,不只如此,學者也發現,台灣每年以6到7公分往西方移動。

▼宜蘭龜山島是台灣相當知名的景點之一。(圖/東森新聞)

宜蘭外海的龜山島外型就像一隻烏龜,趴在蔚藍的大海上守護著宜蘭,不過這隻烏龜其實真的會動,它每年都偷偷朝東南方移動3.3公分。

YT廣告

宜大地質學家江協堂教授:「龜山島往東南方向移動,每年大概3.3公分,島走的同時,與那國島也可能會跑,所以不一定兩個會撞在一起。」

這麼說來,龜山島總有一天可能真的會出走台灣,不再成為宜蘭的精神堡壘,只是這需要花多少時間呢?目前的龜山島距離與那國島共113公里,根據它每年移動的3.3公分來算,至少要走342萬年,才會到達與那國島,真正的離開台灣並成為日本的一員。

▼目前的龜山島距離與那國島共113公里。(圖/東森新聞)

不過龜山島其實不只是會游泳,它的尾巴還會擺動,簡直就跟一隻活生生的烏龜沒有兩樣。宜大地質學家江協堂教授:「龜尾就會擺動,冬季吹東北季風比較強,龜尾就會往南,夏季吹西南季風的話,它(龜尾)就會往北,稱為祥龜擺尾。」

地質學家也提到,因為歐亞及菲律賓板塊頻繁活動,才有了這座龜山島的誕生,不過也因為如此,讓龜山島似乎有了靈魂,每年緩慢移動,而同樣的,台灣也介於板塊交界,那麼台灣島嶼也會位移嗎。宜大地質學家江協堂教授:「台灣主體是海岸山脈,海岸山脈因為是菲律賓海板塊,是往西北那裡擠壓,所以海岸山脈的位移,幾乎都是往西北。」

▼預估342萬年後,龜山島會「游」到與那國島去。(圖/東森新聞)

根據地圖來看,台灣的中南部每年移動6公分,目前位置距離中國有197公里,換算下來至少要走328萬年才有可能碰在一塊,台灣附近的板塊頻繁活動,每一年都會出現位移狀況,幾百萬年之後,領土分離或是結合,會變成什麼樣子真的很難想像。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中和某公寓大樓再傳「6人確診」侯友宜急設篩檢站
快訊/北市某國中家屬確診 衛生局校門口急篩檢240人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