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0歲男長期腹瀉以為腸胃不好 到院一查...驚染愛滋

2021/12/01 14:17 字級:
讀稿
50歲男長期腹瀉以為腸胃不好 到院一查...驚染愛滋

50歲的X先生因工作需求到醫院體檢,檢查報告發現有腸道沙門氏菌感染,不符合體檢標準,遂轉介至感染科治療,醫師經由問診得知,病人近一年來反覆腸道感染且長期腹瀉,懷疑有免疫低下情形,進一步安排免疫功能檢查,這才發現X先生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也就是俗稱的愛滋病。

▼一名男子長期腹瀉到台中醫院檢查,發現感染愛滋。(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宗家說,沙門氏菌引起感染時有可見,但反覆或持續感染就可能要先探究免是否有疫功能低下情形。X先生得知自己確診時情緒還算鎮定,日前已開始接受第一週的抗愛滋藥物,之後會視疾病控制狀況調整回診頻率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感染科曾婷玉醫師表示,由於急性愛滋病毒感染的症狀多數不具特異性,因類似感冒且會自行痊癒,所以容易被忽略。常見症狀包含發燒、疲倦、肌肉痠痛、喉嚨痛等等,其他症狀如全身性皮疹、頸部或腋下發現淋巴結腫大、噁心、腹瀉、體重減輕、盜汗、頭痛等也可能出現。不過臨床上大多數患者感染初期都是輕症,只有極少數才會有如腦膜炎、腦炎、肺炎等重症表現。

▼曾婷玉醫師呼籲,及早使用抗愛滋藥物來降低病毒量,能及早阻斷愛滋病的傳播。(圖/CTWANT/臺中醫院提供)

曾婷玉醫師指出,愛滋病毒感染者的精液、陰道分泌液及血液中都含有病毒,可經由性行為、共用針頭或稀釋液而傳染。另外醫護人員被針扎傷、輸血、母親懷孕、生產期、哺餵母乳也是傳染途徑之一。只要曾經有過性行為,就建議至少篩檢一次愛滋病毒;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則建議每年篩檢一次;高感染風險者,如多重性伴侶、感染性病、使用成癮性藥物、共用針具等,則建議每3到6個月篩檢一次。

今(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曾婷玉醫師呼籲,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與疑似症狀,應早日接受愛滋病篩檢或至感染科門診就醫。雖然目前愛滋病仍無法根治,但使用藥物就可以有效地控制疾病。及早使用抗愛滋藥物來降低病毒量,除了能避免因免疫功能低下而產生疾病症狀外,更能及早阻斷愛滋病的傳播。患者一天只需要服用一顆藥物,方便且副作用低,就能有效控制病毒量,希望民眾不要害怕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長期腹瀉以為腸胃不好 檢查後驚染愛滋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Omicron傳染力強!是Delta的500% 醫喊快收回這措施
新北59歲男「無病史」 打完第2劑BNT胸悶隔天亡
同居才發現!見男友內褲站起來 她崩潰:婚紗、餐廳已訂好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