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魔王Omicron傳染力Delta五倍 歐亞非現蹤

2021/11/28 09:42 字級:
讀稿

全球股市甚至出現恐慌性暴跌,這個最新變種因為含有大量突變,傳染力是Delta的5倍,讓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病毒專家嚴陣以待,專家說明Omicron對疫苗的保護力會下降多少,還需時間研究,而英國衛生部長更坦言,Omicron可能削弱羅氏藥廠和雷傑納隆的抗體雞尾酒療法,讓英國率先全球禁飛非洲南部國家。
▼全球憂心Omicron。(圖/東森新聞)


全球再度聞病毒色變,因為新變種病毒Omicron,首度出現後短短兩周,非洲、歐洲、亞洲國家,都已出現感染病例,幾乎都是境外移入。CNN主播:「有可能Omicron已在美國嗎?」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當然,任何事都可能,只是我們不知道。」

YT廣告

美國到底有沒有Omicron?首席防疫專家佛奇也不敢斷言,因為Omicron變種的病毒基因定序,尚未出爐,但目前已知Omicron的棘蛋白突變,比原始毒株多了32種,更是有16種突變的Delta病毒兩倍多,專家認為這就是Omicron比Delta傳染力,還要強五倍原因。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官霍普金斯博士:「這些突變顯示出,傳播性、傳染性增加的證據,並且還證明它可以逃避免疫反應,和使用單株抗體,如Ronapreve進行的治療,所有這些都令人非常擔憂。」

 


英國發現Omicron可能削弱,羅氏藥廠和雷傑納隆的抗體雞尾酒療法,而這是英國主要治療新冠病人的方式,因為Omicron的棘蛋白多處突變,等於給了病毒新鑰匙,得以逃脫民眾因為接種疫苗,接受抗體藥物,或染疫而取得的抗體,造成重復感染。CNN主播:「現在的問題是,這些棘蛋白突變是否會對疫苗,造成突破感染?」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這所需要的是獲得病毒的基因序列,並將其放入實驗室中,好實際測試不同的抗體,這樣就可以預測或直接證明,變種病毒是否會逃脫。」


四大疫苗對於Omicron保護力會下降多少,還沒有相關研究數據,然而現有疫苗的作用並非百分百不會染疫,而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率,至於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因為藥不作用在棘蛋白上,所以療效不會受影響,但屬小分子抗病毒藥物的,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紐時報導最新臨床試驗結果,預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力,竟從5成降到只剩3成,能否對抗Omicron效力引發質疑,另一款輝瑞口服藥「帕羅維德」,期中臨床數據顯示,對重症和死亡風險可大幅降低89%,在Omicron可能引爆新一波疫情下,世衛仍提醒保持距離、戴口罩的重要性。世衛COVID-19技術主管范科霍芙:「這些被證明有效的公衛措施,從未像現在如此重要,保持距離、戴口罩。」


看來要防堵Omicron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基本措施仍不可或缺。
▼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基本措施。(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Omicron病毒強襲!有疫苗能阻擋嗎?10大Q&A一次看
能否有效阻擋Omicron侵犯? 4疫苗大廠:緊急投入研究中
防新變種病毒Omicron 柯P:跨年可能前三天喊停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