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登場! 融合硯台墨池意象成打卡新景點

2021/10/22 12: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登場! 融合硯台墨池意象成打卡新景點

全台首座由官方經營的書藝主題館「橫山書法藝術館」,於今(10/22)正式開館,高雅端莊的裝潢設計,一開展就吸引不少藝術族群,搶先沉浸在這藝術殿堂之中。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3,053平方公尺,為地下1層、地上2層展館,室內設有展覽室、演講廳、民眾服務區、志工室、輕食文創空間及書法公園埤塘休閒區域等空間,地下一樓設置「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在地典藏近10萬件考古出土物及考古工作站。

 

設計團隊運用巧思將展館與周遭地景進行融合,以埤塘作為硯池、展覽館作為硯台意象,運營桃園市立美術館館群的首任館長—劉俊蘭館長表示,取名「橫山」是因為橫山書法藝術館坐落於地區的古地名,一方面有利於推動書法教育,另一方面也可推動書法藝術的典藏、研究與交流,至今成功打造出國內首座官方設立,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藝術館。

 

▼以公園為「硯台」、埤塘為「墨池」的概念設計,建築外觀由5個如篆刻印章的方盒組成。(圖/橫山書法藝術館)

 

橫山書法藝術館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是桃園市立美術館「一機關多場館,一大館多小館」館群結構中的子館之一。未來將連結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中路美術館、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桃園會展中心等,將桃園推向文化藝術的國際型都市。

 

除了可來到現場欣賞書藝館建築與周圍環境構築的美好景色,還能欣賞到書法藝術之美,開館國際書藝展「飛墨橫山」邀請來自國內及中國、日本、韓國、德國、芬蘭等國際書法名家作品,促進國際書法藝術交流。

 

▼館內地下一樓的「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典藏近10萬件考古出土物。(圖/桃園市政府)

 

館內將定期展出台灣及國際書法、篆刻名家作品,兼具調查、研究書法歷史,呈現台灣豐沛的書畫藝術創作能量;另外將深化桃園在地特色,部份展區規劃為大園尖山遺址展示區,未來也將繼續執行遺址調查研究,並舉辦遺址相關教育推廣活動;其他空間則規劃為「文創空間」使用,讓民眾在欣賞文化藝術展覽及本館獨特的陂塘自然美景之餘,能將藝術帶入生活之中。

 

「書法」是亞洲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桃園市政府長期深耕於書法教育傳承,透過傳統與現代藝術的結合,展現新的藝術美!橫山書法藝術館以致力於推動台灣書法藝術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為使命,奠基書法研究與教育、形塑在地藝文特色、促進國際書藝交流為目標,打造亞洲書法藝術基地,期盼讓書法藝術在桃園持續深化,進而綻放其饒富文化識別性的藝術能量。橫山書法藝術館距離「桃園高鐵站」相當近,勢必將成為觀光客朝聖與打卡的著名景點之一。

 

▼白天與傍晚的景色讓不少民眾流連忘返,直呼「真的好漂亮!」(圖/橫山書法藝術館)

 

(封面圖/橫山書法藝術館)

 

官方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mofa.hcac/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