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蓮霧、釋迦賣不到日本?農委會曝關鍵障礙

2021/09/23 12:33 字級:
讀稿
台灣蓮霧、釋迦賣不到日本?農委會曝關鍵障礙

繼年初宣布禁止輸入台灣鳳梨後,中國政府上週再度以驗出害蟲為由,禁止進口台灣產的蓮霧、釋迦,我方多次要求討論對話都被「已讀不回」,讓台灣農民相當憂心。消息傳到日本,不少網友希望這些無法賣到中國的水果可以改賣到日本。不過農委會防檢局透露,台灣釋迦和蓮霧要賣到日本,目前還有最關鍵的技術問題要克服。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產蓮霧和釋迦(圖/農委會官網

中國再度對台灣水果下禁令,被視為是政治施壓的結果,這恐怕也將對台灣果農造成衝擊,農委會啟動10億元專案經費保障農民權益,並試圖向國際尋求協助。

YT廣告

有日本網友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分享此一消息,引發不少人留言關注,曾來過台灣旅遊的日本人對於台灣水果的印象深刻,希望能在日本嚐到台灣水果的美味,紛紛留言呼籲「請賣到日本」。

然而,水果要出口到日本並不容易,根據《中央社》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翁壹姿表示,由於台灣是東方果實蠅的疫區,而日本非疫區,若台灣的釋迦和蓮霧要送到日本,必須殺死害蟲,但同時也要兼顧品質。

翁壹姿指出,每種水果特性不同,目前芒果、文旦等已通過日本檢核核可,可以出口到日本,但台灣蓮霧、釋迦有果蠅問題,過去曾試過用高溫蒸煮的方式除蟲,但效果並不好,仍需要進行技術研發。
▼台灣蓮霧、釋迦有果蠅問題圖/農委會官網

若要新增出口水果品項,必須先在國內做完檢驗報告,並將報告送到日本審查,待日本核可後雙方還要訂出檢疫條件和方法。若想將台灣蓮霧和釋迦賣到日本,目前還有不少關卡需要克服。


延伸閱讀
9度要求對話被中國已讀 農委會籲限時回應:否則循WTO管道解決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釋迦蓮霧 日本網友力挺:趕快運過來
遭疑對中國、紐西蘭態度雙標 陳吉仲反駁嗆:嚴重無知

(封面圖/翻攝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申請CPTPP 若需開放福島食品?鄧振中:3原則找解方
恆大是中國版雷曼兄弟?謝金河3理由駁斥
入境美國須打完疫苗 陳時中:台灣本就沒被限制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