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21是台灣人最難抹滅的痛 氣象局:一道105公里的傷痕

2021/09/21 14:02 字級:
讀稿
921是台灣人最難抹滅的痛 氣象局:一道105公里的傷痕

氣象局今天在臉書分享22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的地震報告,是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強調九二一之後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台灣在2016年是全球第3個成功向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

▼氣象局今天在臉書分享22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的地震報告。(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

今天是九二一大地震22週年,中央氣象局在臉書「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發表22年前的地震報告,表示「似乎還可以看到許多台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彷彿為台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

YT廣告

氣象局指出,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芮氏規模7.3的地震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極淺層的世紀大震之下,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

氣象局強調,震後的台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中央氣象局及其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一直努力走在最前面。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自90年代開始就發展「地震速報系統」,九二一地震發生時,當時系統在地震後102秒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受到國際重視與肯定。

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地震儀有了整體的提升與進步,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到了2016年,台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3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時至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10秒之內。

該文底下許多民眾留言,回憶當年第一時間的感受。有網友表示當年台北市凌晨先傳來類似火車行進或施工的聲音,這應該是所謂的地鳴聲,然後開始搖晃,上下左右的晃,房子大聲碰撞,然後突然停止,以為結束了,過沒多久出現更劇烈的震盪,接著停電了,想要看電視新聞報導都無法觀看,直到隔天陸續傳出災情。

也有網友提到,22年前當天還在當兵,開著軍艦在海上出任務,隔天早上收到電報說台灣發生大地震,司令部要求返航就提早回航,當靠港基隆港時還碰到餘震,目睹港邊的建築物搖晃著,港邊的浪因震波而波滔洶湧,餘震就有此威力,可想而知主震有多可怕了。

▼許多網友對921大地震造成的慘況難以忘懷。(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