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種顏色衣服曝曬5分溫差近20度 夏天選穿3種顏色較涼快

2021/08/14 13:38 字級:
讀稿
9種顏色衣服曝曬5分溫差近20度 夏天選穿3種顏色較涼快

炎炎夏日,微解封後大家逐漸開始戶外走動,而防疫期間外出必須配戴口罩,有些人還會攜帶防疫面罩及衣物,在日曬下,常會有悶熱的不舒服感受,須慎防身體無法散熱而有中暑的危險。而近期有日本研究發現,身上穿的衣服顏色不同,在大太陽的曝曬下,衣物的溫度竟可相差近20度!

▼微解封後大家逐漸開始戶外走動。(示意圖/pixabay)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一之瀨俊明解釋「要降低中暑的風險,最好是選擇反射率高不易蓄熱的顏色的衣服。」在此理論下,一之瀨研究員在夏天幾乎無風、氣溫30度的室外,將9件不同顏色、相同材質款式的polo衫,進行日曬後表面溫度變化的比較實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研究結果發現,除了白色的衣服之外,黃色、灰色、紅色的衣服對太陽光的反射與不易蓄熱的反應都較佳。而針對太陽光與物件顏色的關係,一之瀨研究員這樣解說:「太陽會發射多種的輻射能到地表,而人眼看植物的葉子會呈現綠色,是因為葉子反射出較多對應綠色光波長帶的輻射能的結果。」

「白色的物體表面會反射大部分波長的光,反之黑色的物體會吸收大部分的光。由於物體的顏色不同,反射太陽的輻射機率也有不同,沒被反射的輻射能就會轉換成被吸收的熱能,所以白色或黃色等反射率比較大的物體,就比較不會蓄熱。」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一之瀨俊明,實驗9種顏色衣服曝曬5分鐘後溫差近20度。(圖/翻攝自weathernews)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一之瀨俊明,實驗9種顏色衣服曝曬5分鐘後溫差近20度。(翻攝自weathernews)

實驗透過5分鐘日光照射後發現,不同顏色的衣服表面溫度差異極大,白色的衣服呈現幾乎跟氣溫相同的30度,黑色與深綠色的衣服則高近50度,高低差竟然快20度!

該實驗顯示9種顏色衣服的溫度差排序如下,白色與黃色是最低溫的,次低的是灰色與紅色,次高的是紫色與藍色,最高溫的就是綠色、深綠色與黑色。一之瀨研究員建議:「所以小孩或老年人在夏日外出時,衣服顏色的選擇實在必須多多注意。」

預防中暑的方法,如確實補充水分、鬆脫衣物散熱等有各種方式,此實驗表示選擇衣服顏色也能做為參考,若白色的衣服穿膩或怕髒不想穿,一之瀨研究員建議也能選擇黃色、灰色或紅色的衣服,也許是抗暑對策的其中一個方法。


延伸閱讀
波特王號稱「辱華一代宗師」 建議小S用這招反制台獨標籤
尪疑火辣人妻偷吃「硬剃禿頭」 還逼拍影片承認:出軌都是我的錯
【2121東奧】化學博士兼國會議員 埃及奧運美女羽球名將驚人背景曝光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夏天好熱!選對衣服顏色較涼快是真的 不只白色還有這些顏色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pexels/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開店1個月!新手闆娘收「38萬」電費單 崩潰喊:要賣多少包子
花生控注意!「福源花生夾心、麻糬雪糕」這超市獨家上市
開冷氣「狂飄酸臭味」內行人曝跟這1設計有關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