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AZ間隔44週」打第二劑效果最好?張上淳認了

2021/08/12 15:37 字級:
讀稿
「AZ間隔44週」打第二劑效果最好?張上淳認了

台灣疫苗庫存量告急,許多已接種完第一劑的民眾,擔心第二劑姍姍來遲,造成2劑施打間隔時間太長,影響對病毒的保護力。多名台大公衛學者引述最新研究表示,「AZ疫苗2劑間隔時間越長,抗體濃度越高」,建議若缺疫苗可延長2劑接種間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對此做出回應。

 

▼AZ疫苗2劑間隔時間越長,抗體濃度越高。(示意圖/東森新聞)

長輩打第2劑莫德納得上網預約 里長:盼比照之前造冊

 

台大公衛學者昨(11日)上午召開新冠肺炎科學線上討論會,引述國外研究指出,AZ疫苗兩劑接種間隔越長、抗體濃度會越高,「且間隔44至45週明顯高於其他週數」,認為疫苗接種間隔超過12周再補打第二劑,對於免疫反應、預防效果還是很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進一步說明,由於部分國家有貧富差距、疫苗供給不均的問題,牛津大學研究AZ疫苗拉長2劑間隔的可能性。該實驗依據2劑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分為3組,包括8至12周、15至25周、44至45周,結果顯示「間隔44至45周的組別測得抗體濃度最高。」

 

張上淳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建議,目前指揮中心規定,2劑AZ疫苗間隔時間為10到12週,「當然我們確實心裡也知道,必要時超過12周再接種,也不會有什麼狀況。」強調 根據國外試驗資料看起來,仍有很好的免疫反應,預防效果也不錯。

 

▼張上淳示,目前指揮中心規定,2劑AZ疫苗間隔時間為10到12週。(圖/東森新聞)

稱「沒簽DNR其實救得回來」被嗆爆 張上淳正式道歉了

 

由於近期高GDP國家紛紛規劃接種加強劑,加上歐美將青少年納入施打族群,預計將對世界各國疫苗資源分配造成衝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疫苗不足的國家,可先拉長2劑AZ間隔時間,提高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在AZ、莫德納疫苗無法輸台之際,台灣或許也可啟動相同作法。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疫苗荒別慌!「AZ間隔44週」打第二劑效果最好?張上淳認了

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醫建議患紅斑狼瘡別打AZ 民眾:致電疾管署反遭問「誰說」
楊志良驚爆混打「國產聯亞+AZ」 還原接種始末太意外
打不到莫德納換國產?陳時中鬆口:等EUA通過就供選擇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