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第一對成功分割連體嬰!這對兄弟創下的「亞洲奇蹟」

2016/06/27 18:50 字級:
​台灣第一對成功分割連體嬰!這對兄弟創下的「亞洲奇蹟」
說到忠仁跟忠義,他們是亞洲第一對連體嬰切割成功的例子,當年的醫療團隊評估,兄弟倆能活到20歲,就是手術百分百成功,沒想到如今兄弟倆都已經40歲了,弟弟還成家立業,甚至喜迎龍鳳胎,兩兄弟的主治醫師陳維昭,回憶起那場歷經13個小時的歷史性手術,一切都還歷歷在目。

37年前全台民眾不是盯著電視機,就是守在收音機前,關注這場具有歷史意義分割手術,陳維昭回憶起過往表示,因為一個人大概0.7個骨盆合在一起,要清楚地分為兩個是相當困難的,當醫療團隊成功分割的時候,每個人都相當感動。

對於陳維昭來說,忠仁忠義的點點滴滴全像寶一樣,所有的簡報照片保存完好,包含手術前的照片,還有幫忠仁忠義製作等比例模型,讓醫師模擬手術,當年手術室擠滿醫護人員,一開就是13個小時,分四個階段,每階段動員四名醫師,即便忠仁和忠義成功地被推出恢復室,但所有醫護人員依舊戰戰兢兢,當時進行分割手術的主治醫師陳維昭曾說:「只要讓他們兩個活過20歲,我們算百分之百成功。」

1979年中美剛斷交不久,連體嬰的忠仁、忠義出生後即為外界關注焦點,兩人坐骨連體嬰分割成功,不但是我國醫學的空前成就,更是亞洲第一對、全球第四對成功分割案例,更創下全球第一例三肢坐骨(坐骨相連、只有三條腿)連體男嬰兩人均存活的世界紀錄!當時老三台連續12小時的實況轉播,更凝聚了國人的情感。

原本生活上相互扶持的兩人,在2014年有了小變化,忠義與交往11年的護士女友結婚,另組幸福小家庭,並且搬出去,當時忠仁有些捨不得,但仍希望弟弟早點生小寶寶,如今也美夢成真,忠義的太太平安誕下可愛龍鳳胎,曾經緊繫在一起的人生,如今各自獨立活出一片天,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卻始終如一。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