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胰臟癌超會藏!醫曝「5大危險族群」:感覺痛就晚期了

2021/07/26 11:5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胰臟癌超會藏!醫曝「5大危險族群」:感覺痛就晚期了

根據衛福部最新死因統計,癌症已連續39年蟬聯首位,一年帶走5萬條生命,而胰臟癌可謂「癌中之王」。昨(25)日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因胰臟癌慈辭世,享年49歲,,政治界眾人深感遺憾。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往往在惡化後發現已多為晚期,如「無聲的殺手」。名醫江坤俊分析5大高風險族群。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因胰臟癌辭世,讓眾人正視胰臟癌的危險(圖/翻攝自唐慧琳臉書)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昨議員唐慧琳因胰臟癌離世,外界一片嘆息,也讓世人注意到胰臟癌的危險性。外科醫師江坤俊曾在節目《健康2.0》中指出,胰贓癌被稱為「癌中之王」並不是因為它比別的癌症頑固,主要原因是當病症發現時,多半已到晚期,無法進行切除手術。江醫師解釋,胰臟位於肚臍以及胸骨中線的胃後面,位置十分隱密,由於躲在後腹腔,所以一般超音波很難發現,除非透過電腦斷層掃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江坤俊表示,通常民眾就醫不會做到電腦斷層掃描,健檢時也很難發現,同時內臟缺乏痛覺神經,癌細胞長在胰贓中部以及尾部,基本上沒有任何症狀,當癌細胞開始擴散出去後,吃到痛覺神經,患者才開始有明顯痛感,「通常到第3、第4期後幾乎無法切除。」

江坤俊特別提醒民眾,有鑑於胰臟癌無此難發現,必須了解到危險因子,注意身體並及早就醫。他說,例如男性罹患的機率高於女性,在者肥胖、吸菸、喝酒、家族遺傳,糖尿病患都是高危險群,尤其50歲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要更注意,可能是為胰臟癌導致的胰島素分泌不正常。

江坤俊分析,胰臟癌可從一些症狀來發掘,例如黃疸、上背部疼痛,另外患者的疼痛有一特性,就是如將身體往前傾,疼痛感會下降,但是往後則會出現強烈疼痛,與胰臟的位置有關;再來如體重突然下降很多,以及酵素分泌導致莫名腹瀉。

▼胰臟癌的症狀造成上半部疼痛,若身體向前傾痛感慧舒緩(示意圖/pixabay)

Back Pain, Pain, Body, Backache

江醫師呼籲民眾,高風險族群,可定期到醫院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的仔細檢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盡早發現治療,治癒率上升很多。

▼時刻觀察自己身體情況,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治療,提高治癒率(示意圖/pixabay)

Doctor, Tomograph, I Am A Student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剛微解封!萬華應召妹暗巷揪連結 皮條客:3個都不錯1500
3倍薪?!酒店妹飛美坐檯 淘金點曝「慾望城市大蘋果」
和楊勇緯親密合照瘋傳!正妹親曝和他真實關係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