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保護力慘輸BNT20%!醫曝最新研究:全民打AZ也擋不住

2021/07/22 17:0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保護力慘輸BNT20%!醫曝最新研究:全民打AZ也擋不住

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國延燒,為了達到境內群體免疫,提升全民疫苗覆蓋率成為各國政府的首要目標,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22日)就直言,「你打到百分百覆蓋率,都達不到群體免疫」,根據最新研究顯示,AZ疫苗新冠病毒的防護力,竟然明顯比BNT差,而且還足足差了20%。

YT廣告

沈政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陽春麵與牛肉麵都可以吃飽,但好吃度並不一樣」,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最新的文章,AZ疫苗對有症狀新冠病毒的保護力,「不管是Alpha變種或Delta變種,就是明顯比BNT差,而且差了20%」,這樣的差距比先前刊載在《Lancet》那篇更大。

▼沈政男表示AZ保護力比BNT差20%。(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指出,「防疫就是科學,你硬要說陽春麵與牛肉麵一樣好,或許可以自欺,但欺不了人」,對於之前有人宣稱「只要打得到就是好疫苗」,他不以為然地直言,「如果舉國只打兩劑AZ,歹勢,你打到百分百覆蓋率,都達不到群體免疫」,他解釋因為必須達到1-1/R(幾何級數)才有群體免疫,若以Alpha變異株來看,必須達到1-1/4,至少75%免疫;至於Delta,必須達到1-1/6,至少84%免疫才行。

對於AZ疫苗目前對兩種變種病毒的防護力都不到75%,他預測即使打了百分百人口,頂多只有不到75%人口免疫,病毒還是可以少量傳播。不過他也提到,若再搭配一些非疫苗手段,例如戴口罩、定期消毒等等,或許打AZ也能達到群體免疫,「但BNT光靠自己,就可以啦,還好台灣已經買到1,500萬劑的BNT」。

▼沈政男指出即使AZ覆蓋率達到100%,病毒還是可以傳播。(圖/東森新聞)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日起,國內目前已有589萬4千多人次接種新冠疫苗,涵蓋率達到24.35%,劑次人口比是25.10%(劑/每百人)。對於民間團體已經簽約採購要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除了12至18歲的青少年可以打之外,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目前雖然可以掌握採購總量,但沒辦法掌握時程,必須要等時程確定後才能做相關安排。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剛微解封!萬華應召妹暗巷揪連結 皮條客:3個都不錯1500
36歲男打莫德納!13天後自家身亡 最年輕個案
工人自行解封無罩搬貨 朴子農會:非配合廠商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