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雙颱夾擊?全台恐發海陸警報 這2天影響最劇烈

2021/07/19 10: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雙颱夾擊?全台恐發海陸警報 這2天影響最劇烈

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於昨(18)日生成,不少人紛紛關心其路徑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影響,而稍早時日本氣象廳也宣布第7號颱風「查帕卡」也生成了,至於雙颱是否會有「藤原效應」也成為了大家的關注焦點。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氣象局指出,「烟花」於凌晨2時颱風中心位於台北東方1050公里的海面上,預測朝西北西方向前進,按照烟花颱風目前的路徑,最快周三將發布海上警報,若路徑持續向南移,不排除周四發布陸上警報,預估將以中颱以上強度直撲北部,而周五、六是影響台灣最明顯時刻。

 

▼烟花路徑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目前東亞正位於一個相當大範圍的季風低壓的範圍內,北邊有太平洋高壓,南邊有西南季風,這幾個勢力盤根錯節,也相當複雜,周四到周末這段期間天氣會較不穩定,因此民眾需多留意。

 

而對於烟花颱風的路徑,彭啟明則說明,「接下來就要看這個大低壓帶內對烟花颱風的影響,這也是許多預測在未來出現很歧異的時間點」,這當中未來的變數相當多,包含第七號颱風以及未來在烟花颱風東方發展的低壓擾動,這兩個力量拉扯,會讓烟花颱風到底要偏北或是偏西。

 

彭啟明也提到如果導引力量讓烟花颱風偏北就往浙江到上海附近,可能擦邊影響台灣,外圍環流勢力對東北部有影響。如果導引勢力往西就會接近台灣北部海面上,不排除暴風圈影響台灣,甚至更往南偏移中心登陸,這兩個劇本對台灣的影響就有很大的差別,這個不確定時間點就是周四到周六這三天,甚至到這周末,因此未來這24-48小時內的預測調整很重要,

 

▼查帕卡路徑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切勿很篤定的說哪一條路徑會如何,例如是否為西北颱、哪裡登陸等,在這兩三天仍有高度不確定,因為目前全球預測颱風的路徑誤差,這幾年雖有顯著的進步,不過對於五天後的颱風,平均路徑誤差仍有三四百公里,特別這又在季風低壓的環流內,不確定性可能更高,只能靠滾動式的來修正」。

 

▼今日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至於「查帕卡」的情況,氣象局指出,它於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1.0 度,東經 113.0 度,以每小時2公里速度,向東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以輕颱的標準看,查帕卡的結構其實相當不錯,可惜預計明天登陸廣東後,就會打轉減弱,「但即便減弱,查帕卡與烟花間的互動還是觀察重點,颱風來不來?哪個來?就看他們了」。

 

(封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救命金來了!這類人可拿3萬元 有8萬人還沒領
小鐘前女友「薄紗罩雙球」 螢幕走光嬌喊:怎麼會這樣
有望提前公布降級?陳時中首度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