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AZ混打莫德納好嗎?研究顯示 「抗體飆升10倍」

2021/07/15 20:42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鄭心連 字級:
讀稿
AZ混打莫德納好嗎?研究顯示 「抗體飆升10倍」

國內疫情出現趨緩跡象,政府力拼疫苗覆蓋率,然而由於目前疫苗庫存量不同,近日「混打AZ、莫德納」的呼聲也越來越高,不過專家對於混打疫苗的效用仍持保留態度,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表示「瑞典AZ混打莫德納研究出爐,產生的中和抗體比AZ/AZ高出10倍!」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為了防堵新冠疫情延燒,各國加緊腳步擴大施打疫苗,近來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投入研究「混打疫苗」的可行性,林氏璧醫師今(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瑞典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出爐,結果顯示產生的中和抗體比AZ/AZ高出10倍,更指出這應該是世界第一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NEJM)的AZ混打莫德納研究。

 

▼國內近來積極擴大疫苗施打。(圖/東森新聞)

https://img.news.ebc.net.tw/EbcNews/news/2021/07/13/1626158607_29087.jpg

 

研究針對88個間隔9~12週施打第二劑的醫護人員進行觀察,其中37人為AZ/AZ組,51人則是AZ/莫德納組,而在第二劑後7~10天還有30天各抽血檢測抗體,結果顯示,棘蛋白抗體AZ第二劑後可升到5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115倍,相差超過20倍,而中和抗體方面,AZ第二劑後僅升到2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20倍,相差10倍,林氏璧表示這和「英國AZ混BNT那篇結果吻合」。

 

另外林氏璧還指出,若拿南非變種病毒來做中和抗體,AZ/AZ組不太能中和Beta,反倒混打組還能產生不錯的效果,至於不良反應方面,AZ第一劑發燒達40%,AZ第二劑不太發燒,但莫德納做為第二劑則會有30多%的發燒,疲勞和頭痛的症狀也很明顯。

 

▼近來許多專家投入研究「混打疫苗」的可行性。(圖/翻攝自Pixabay)

 

林氏璧表示「這群醫護有近八成是女性,平均年齡40多歲,因此免疫反應較強,高達四成有發燒」,等於是施打完第一、二劑後都有近四成的機會發燒且不舒服,藉此換取可能較佳的保護力。

 

林氏璧在文末也語重心長說道,等台灣的資料出來也許還要兩個月,然而許多已經施打AZ的戰士,包括最容易碰到Delta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已經無法再等,「要不趕快讓他們補上第二劑AZ,要不讓他們自願混打,是時候要做抉擇了。」他認為即便台灣做出研究,大概也會和這篇是相似的結果,「我們的專家想要看到什麼,才覺得證據夠了可以勇敢嘗試呢?這要給專家們傷腦筋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就是不打AZ!他估算「莫德納庫存」驚喊:等國產嗎?
萬華男「打兩劑國產疫苗」仍確診 高端證實了
第三輪疫苗意願登記延長 到19日中午都可填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