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其實救得回來?張上淳曝台灣高死亡率原因 ICU醫怒了

2021/07/06 14: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其實救得回來?張上淳曝台灣高死亡率原因 ICU醫怒了

國內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致死率破4%,高於全球平均值,不過以近期來看,死亡率已經降到1%,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5)日分析死亡率,各年齡層死亡率中,80歲以上者每3人就有1人死亡,他也提到,死亡的個案有17.8%拒絕急救,讓他感嘆,「其實救得回來」,地方醫生也說,主要是很多家屬或病人考量到生活品質的問題,決定不要積極治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指揮中心分析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從5月11日到7月4日的個案中,有675人因為重症身亡。以前100例死亡為例,超過7成的死者有2-3種以上疾病,大多是呼吸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張上淳觀察,死亡個案有17.8%拒絕急救,讓他不禁感嘆:「其實救得回來」。

 

▼國內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致死率破4%,高於全球平均。(圖/翻攝自Pixabay)

 

張上淳表示,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年齡層,60歲以下不到2%,超過1/3都超過80歲,發病到死亡的時間介於0到20天。因為多數都是長者,家人擔心長者插管後很辛苦,選擇拒絕急救的人確實不少。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指出,家屬或病人因為考量到生活品質,「所以他們可能就不會要求要非常積極做治療」。

 

▼張上淳感嘆,死亡個案有17.8%拒絕急救。(圖/東森新聞)

長者在新冠肺炎的治療部分,也有人使用單株抗體後,狀況改善不少,張上淳公布64名染疫者使用單株抗體,平均年齡68歲,主要是提供55歲以上容易引發重症死亡個案,使用後64人只有一人演變成重症,顯示幫助不小。

不過Icu醫生陳志金對於「救得回來」一說表達小小不滿,他認為張上淳這句話雖然可能是無心的,但會帶給病人家屬二次傷害,因為當初好不容易做了如此困難的決定,心裡難免感到內疚與自責,這樣的說法對於家屬來說是一種打擊,這種陰影恐會影響他們一輩子,因此陳志金認為,張上淳為了替台灣較高的致死率找出原因無可厚非,但這句話實在沒有必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中婦墜16樓!身首分離相距50公分 高大成曝原因
深蹲就升天!24歲正妹健身凍未條:感覺嗨5次了
紓困沒領到有救了!勞動部推新方案 有望敗部復活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