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芒果吃太多恐過敏性休克 這4種人要注意

2021/07/04 16:3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芒果吃太多恐過敏性休克 這4種人要注意

台灣是水果王國,現在正值芒果盛產季節,然而,受到新冠本土疫情影響,枋山果農卻面臨被退單的窘境,因此不少民眾也紛紛下訂單,幫助果農度過難關。不過,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提醒,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但是有4種人絕對不能吃過量,否則最嚴重可能會引發過敏性休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全民防堵疫情,但有些人芒果不能吃過量喔!」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他表示芒果有三大好處,第一,有豐富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與蕃茄素,光是100克芒果就含有966(IU)的維生素A,在水果類能排上前三名。第二,富含維生素C,可增強免疫力。第三,果肉的纖維較粗,可以增強胃腸的蠕動,加速腸道內的糞便排除。

 

▼招名威提醒4種人別吃過量芒果。(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然而, 招名威也提醒,芒果含糖量極高,有4種人要多注意:

 

1.過敏

有過敏體質的人,只要吃芒果,會很容易出現聲音沙啞、嘴巴紅腫、嘔吐、皮膚癢,甚至是過敏性休克的情況。

 

2.開放性傷口

芒果屬於比較燥熱的水果,建議皮膚有傷口、口腔發炎者別吃,否則會加重發炎的情況。

 

3.腎臟病

芒果的含鉀量較一般水果高,建議腎臟病患者少吃。

 

4.三高

芒果營養很豐富沒錯,但同時含糖量也高,過量會造成肝細胞的負擔,易導致三酸甘油酯升,建議三高族群要少吃。


▼現在正值芒果盛產季節。(圖/東森新聞)

 

另外一方面,近日有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發文力挺屏東枋山芒果果農,並分享自己獨特的切芒果方式,她更自豪的說,「完全不滴湯,又可以大口大口吃的很舒服。」

 

原PO表示,切芒果前,先在表面中間「找出一條線」,藉此判斷籽的位置,並抓左右兩邊0.5至0.7公分的位置下刀,另一頭則取1至1.4公分的位置再下刀,將芒果切成三等份,她表示:「依照品種不同,籽的厚度也需要自己拿捏,多幾次經驗就會切得很精準。」

 

第二步驟則是將切下來的芒果「切成船舟的形狀」,她提醒初學者可先切5至6舟來練習。第三步驟最為關鍵,把刀與砧板先平行,兩者盡量貼合,下刀往前推滑,另一隻手則是在旁輔助扳回果肉,即可讓果皮與果肉完美分離。

 

▼女網友分享切芒果秘訣。(圖/翻攝自NiuMa Handmade YouTube)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烟花」颱風最快明生成!海陸警恐齊發 這2天最接近台灣
爆喜訊?言承旭認了和陳美鳳10年:有妳真好
新北11確診感染源曝光 侯友宜:5人與台北有關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芒果 過敏 水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