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居家快篩陰轉陽!男大生嚇壞衝急診 醫曝快篩陷阱

2021/07/03 08:17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居家快篩陰轉陽!男大生嚇壞衝急診 醫曝快篩陷阱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緊急核准5款居家快篩試劑,開放藥妝店、超商及藥局等場所販售,民眾為了安全起見,紛紛開始嘗試使用居家快篩。對此,蘇一峰醫師昨(2)日就在臉書分享一則關於「快篩陷阱」的事件,一名男大生用完居家快篩試劑,擺了一小時後竟然「陰轉陽」,讓他嚇得趕緊到醫院進行快篩,案例曝光後也引發大批網友討論。

YT廣告

▼男大生的居家快篩試劑,放置一小時後出現另一條顏色偏淡的線。(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211830296_4070105616358652_1867835754492761935_n.jpeg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男大生的居家快篩試劑本來是陰性,放了一個小時多後轉成陽性!」隨後男大生趕緊到醫院掛急診採檢,文末醫師提到「快篩超時陰轉陽」、「到底發生什麼事?」、「學術討論_快篩陷阱」,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置板凳等後續」、「檢體不夠多?使用方式錯誤?」、「一盒有5支,難道要驗2次確定才可以?」

 

▼蘇一峰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7-03 上午1.23.52.png

 

隨後,蘇一峰公開檢測結果「急診快篩檢查:陰性!」並提到男大生的室友也進行居家快篩,不過擺了一個多小時,結果仍舊是陰性。就有網友留言表示「這樣不準了,跟驗孕棒一樣放久都像陽性嚇死人了,不過都到醫院了大概也只能幫他重驗」。對此,醫師也說明這個情況是專業術語中的「蒸發線」。

 

▼男大生室友的試劑放置一個多小時還是陰性。(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7-03 上午1.34.26.png

 

另外,就有大批網友直呼,「說明書有說快篩結果要在15到20分鐘內判斷」、「超過時間不能參考,很多快篩試劑都會這樣,因為放太久可能會反向反應,之前的登革熱快篩也是啊」、「流感快篩超過15分鐘就不具參考價值了」、「我是醫檢師,那是這片試劑的問題,不是每片品質都是100%,建議用不同片或不同批號作測試。保存溫度濕度是會影響檢驗結果的。片子打開已經暴露到大氣水氣,暴露越久,裡頭的試劑越容易裂解」。

 

▼蘇一峰公布男大生去醫院快篩的結果。(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207762111_4070123943023486_8351146635805653010_n.jpeg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隔壁攤染疫卻沒被匡列 桃園女菜販「嚇到居家快篩」竟確診
快篩試劑瘋搶!重症醫曝「5種人」不適用:會出事
全聯、4大超商開賣「家用快篩」 差異懶人包一圖秒懂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快篩 PCR 急診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