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驚!太平島爆海底生態危機 90%珊瑚全死光

2021/07/01 10:24 字級:
讀稿
驚!太平島爆海底生態危機 90%珊瑚全死光

針對太平島的最新調查發現,水深2公尺以下海底珊瑚礁中,有90%以上的珊瑚死亡,專家感嘆潛水40多年第一次見到這種慘狀。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指出,棘冠海星以活體石珊瑚的珊瑚蟲為食,近年數量大爆發,才會造成如今的局面。

YT廣告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主任鄭明修,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珊瑚礁監測計畫,他今年4月5日在太平島海域潛水時,發現水深2公尺以下海底珊瑚礁中,有90%以上的珊瑚死亡,尤其是石珊瑚幾乎全滅!但2019年9月的潛水調查,珊瑚礁還一切正常,不到2年的時間竟幾乎死光光,原來都是棘冠海星惹的禍。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指出,鄭明修從1994年至今已到太平島調查7次,每次都會看到棘冠海星棲息在石珊瑚底部,原本數量相當稀少,但2017年從罕見變成偶爾可見,若是從生態長期監測調查結果中發現數量超過30隻,就達到爆發警戒的範圍。

原本每10000平方公尺可以供養20至30隻棘冠海星,但今年14條測線共記錄到532隻棘冠海星,每10000平方公尺已出現760隻!棘冠海星以活體石珊瑚的珊瑚蟲為食,每隻成體每年可以啃食4至6平方公尺的珊瑚,飽食後在飢餓狀態下還可存活6個月,白天時小小的棘冠海星都躲藏得不易發現,很難被移除。

1970年代澳洲大堡礁曾發現棘冠海星大爆發,至今無法根除;琉球、關島、印尼等海域,也都曾經發生過棘冠海星大爆發的事件,導致大範圍的珊瑚死亡,造成當地珊瑚礁生態系的劇烈改變。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需要透過人力移除棘冠海星才能讓珊瑚逐漸復原。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太平島海底生態危機!90%珊瑚死亡 專家傻眼:2年前還好好的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往下看更多】
課本改寫了! 國家地理學會突宣布:新增這區為第5大洋
原生種悲鳴!小島引進「惡魔動物」 3千隻企鵝全被殺光
喊話中央「撤銷三級警戒延長令」 前立委:快餓個半死了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