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樂缺氧致死率11.8% 出現4症狀有危險

2021/06/10 11: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快樂缺氧致死率11.8% 出現4症狀有危險

全台本土疫情日益嚴峻,至今已累計321人死亡,從5月11日統計到6月7日的296例死亡個案中,其中35人為到院前死亡佔11.8%。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年輕或年長者死亡增加主要和隱形缺氧(快樂缺氧)有關。而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分享四個症狀,包括胸悶、無法呼吸、呼吸急促達正常呼吸速率的3倍,以及嘴唇和手指發青,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盡快看醫生。

YT廣告

昨(9日)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羅一鈞表示,新冠肺炎的病程變化可以很快速,導致到院前死亡的案例不少,特別是在到院前猝死家中的個案,已經沒有辦法調查身體是如何變化而導致死亡,但依據國外研究與專家指出,極有可能是因為隱形缺氧所導致,年輕人或長輩在家中缺氧而死亡,而且案例中一開始都沒有明顯的前兆,常常是在已經氧氣濃度很低,症狀很嚴重時緊急送醫為時已晚。

▼羅一鈞昨天表示,家中猝死案例有可能是因為隱形缺氧所致。(圖/東森新聞)

對此,吳昌騰日前表示,「快樂缺氧的出現,真的令醫師們相當擔憂」,原因在於快樂缺氧初期不會引起呼吸急促,但可能會在患者內部造成快速損害,且這類病患通常就醫前2至7天會出現一些症狀,包括突然胸悶或無法深呼吸,幾天後呼吸速率是正常的3倍,且嘴唇與手指也會有發青的現象。

吳昌騰指出,一般人血氧飽和度落在95%左右,但若是隱形缺氧的病人,血氧飽和度則約落在50至80%,他提到可由3種方式提早發現隱形缺氧的存在,分別是使用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動脈血液氣體分析(ABG analysis)與6分鐘步行測試(six-minute walk test;6MWT)。

▼吳昌騰表示,可以用血氧儀觀測血氧指數。(圖/東森新聞)

倘若沒有血氧儀的話,根據美國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法(Six minutes walk test),民眾可以按照正常步行速度持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而在沒運動情況下,一般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則代表有異常,應盡速就醫。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端午吃粽小心體重失控! 營養師4大技巧遠離「防疫肥」
攝影死後確診!電視台166人採檢 「含2主播」11快篩陽
獨/網購製氧機遇詐寄來變壓器 民眾怒:拿人命開玩笑!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