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ICU病患「超人姿勢」趴10hr 動用5護理師幫翻身、清潔

2021/06/06 14:5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李羿璇 字級:
讀稿
ICU病患「超人姿勢」趴10hr 動用5護理師幫翻身、清潔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已近萬人確診,一個月內累積248死,由於重症率相當高,外界也相當擔心醫療量能會崩潰,而指揮中心也進行了重症照護線上課程,當中提及了「超人姿勢」,也就是讓患者透過趴姿來增加氧氣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因應國內疫情持續嚴峻,為利醫療院所照護新冠肺炎重症個案,指揮中心也開設了「重症個案臨床處置」線上課程,其中也提及了「超人姿勢」,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報導,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說明,透過趴姿將僅存可用的肺泡提供於未被破壞的肺部組織,提升呼吸流量、增加氧氣供應,「這些病人就是嚴重缺氧,即使給了氧氣也吸不到,趴下來還有小空間能讓氧氣吸收、幫助呼吸順暢。」

 

▼6日公布國內新增335例本土。(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軒也提及多數人一天會趴10至12小時,而患者在趴之前會先使用鎮定劑,此外還需要有人協助翻身,「通常都是左邊2個+右邊2個」,因此這動作十分耗費人力,基本就需要4名護理師協助,而重症患者頭頸插滿管線,因此有時還得動用第5名護理師幫忙。

 

而一名ICU護理師林婷受訪時也指出,自己工作的醫院也有收治新冠確診者,但因「超人姿勢」一趴都長達數小時,即使給予鎮定劑讓患者睡著,過程也相當辛苦,因此通常只有「年輕重症者」才需要採取該治療策略,而一次翻身最少需要3名護理人力,且在長達近10小時的無知覺過程中,仍得2至3小時翻動一次患者,因為怕同一姿勢維持太久會長褥瘡。

 

▼通常只有「年輕重症者」才需要採取該治療策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在疫情期間為了降低感染機率,清潔人員也都無法進入加護病房,因此護理師們除了堅守自己的份內工作外,還得兼負打掃、收垃圾的工作,雖然大家都無怨言的一起努力,但她也坦言「不知道能撐多久」,眼看著每天確診、死亡數逐漸攀升,只得再三呼籲民眾沒事請待在家,減少移動、共同守護台灣。

 

事實上,日前一名馬來西亞的醫生也在推特發文讓大家了解加護病房裡重症患者的情況,當時他就提到了因為病患的肺部細胞壞死導致大量生痰,因此他們呼吸相當困難,只能讓患者改為俯臥姿勢,以便他們能夠更容易的去吸入氧氣,因此部分的重症患者每30分鐘至2個小時就要被翻過來趴著。

 

▼一名馬來西亞的醫生也在推特發文讓大家了解加護病房裡重症患者的情況 。(圖/翻攝自推特@DoktorSamhan)

 

近期台灣疫情嚴峻,民眾紛紛希望能盡快施打疫苗以恢復正常生活,指揮中心也表示自7日起將依序提供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之公費對象免費接種疫苗,相關施打順序將由指揮中心依據專家會議規定計畫,評估群體風險性,陸續開放施打。

 

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開放之公費接種對象,以雙北地區屬於第一類至第三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之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為優先接種對象;雙北以外之縣市則以未曾接種疫苗之第一類醫事人員為接種對象,並將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二、三類及機構對象。目前尚未開放之公費對象,也將於後續儘快開放公費接種。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離婚是真的!大S媽喊話汪小菲:個人做事個人擔
不只台北市!指揮中心宣布:這天起全民免費打疫苗
老婦染疫亡卻「復活返家」 家人嚇傻:遺體火化了....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