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感染火苗撲不滅!6旬翁遭兒傳染重症 醫求「端午別帶病回家」

2021/06/06 09:51 字級:
讀稿
感染火苗撲不滅!6旬翁遭兒傳染重症 醫求「端午別帶病回家」

下週一(14日)將迎來端午節,許多人會選擇在連假期間返鄉,但因為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呼籲民眾盡量別移動,雙鐵也將乘載率控制在2成,但不少醫護仍很擔心疫情會更加擴散到南部,一名嘉義長庚醫院的醫師分享了北漂青年返鄉傳染給父親導致重症的真實案例,呼籲大家「端午節不要帶病回家!」也有醫師直言,中南部醫療量能原本就不及北部,若爆發如雙北等級的疫情,恐發生更嚴重的醫療崩潰效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昨(5日)晚在臉書表示,一位平時身體健壯的6旬男子,其住在台北的兒子2週前從台北返鄉,該名男子過沒幾天便出現發燒、喘、拉肚子等症狀,最終插管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沉痛呼籲,「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帶病回家!!」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在臉書分享帶病回家的案例,呼籲大家端午別帶病回家。(翻攝自方昱宏臉書)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在臉書分享帶病回家的案例,呼籲大家端午別帶病回家。(翻攝自方昱宏臉書)

 

「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把病毒帶到南部去、傳給自己年邁的父母」,台大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分享這篇貼文,呼籲大家多想想,疫情之後再回去,並指出以這種大規模移動來說,台灣可能感染的火苗就再也撲不滅了,恐會進入另一波感染高峰,「請愛惜南部的家人,能取消都取消吧,拜託。」

 

台大醫師施景中也請大家能不回家就不要回家。(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台大醫師施景中也請大家能不回家就不要回家。(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雖然台鐵、高鐵都將乘載率控制在2成,但不少醫療人員仍然相當憂心,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就在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一個無症狀感染者,就可能造成多人家庭群聚傳染,再向外等比級數擴張,「只要有數十個傳播者南下移動,即可能造成該區域上百人染疫。」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台灣現在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人人都有可能是感染者,且在發病前2天就有傳染力,在家庭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做好完整的個人衛生防護,並指出目前中南部醫院接手了大量雙北重症病患,醫療量能逐漸吃緊,加上原先醫療量能就比不上北部,若再爆發如雙北等級的大規模社區疫情,恐會發生更嚴重的醫療崩潰效應,質疑公權力不強制介入,只是道德勸說民眾自發性不移動,能有多少防疫效果?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直指,極端一點來說,現今台灣就只有「確診者和疑似確診者」,只有把人流聚集和移動的機率盡量壓低,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讓疫情從高原期慢慢走下坡,直言「若端午連假依然有一定程度的人流移動,連假結束後 14 天,就是中南部疫情爆發的開始。」

 

延伸閱讀
今年端午節還能祭祖嗎? 網傻眼:今年拜祖先、明年變祖先
疫情不見緩 台鐵取消端午連假120班次、6/9起再減162班次
【全台三級警戒】本土+校正共583例苗栗爆34確診 陳時中:新高峰跡象不好
南高屏「一級淹水警戒」 氣象局長:這條雨帶很強!
【全台三級警戒】新北疫苗接種拚每日5萬人 侯友宜再喊「重熱里居民去快篩」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6旬翁遭北漂兒傳染重症 醫師沉痛籲「端午別帶病回家!」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疫情影響!端午過節氣氛低迷 名粽攤商生意銳減
勿探親聚會、非民生物資店暫停營業!侯:新北沒本錢鬆懈
新北驚傳要區域封鎖?侯友宜火速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