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檢局主動出擊! 下架電商平臺非法販售違規物

2021/05/31 16:1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防檢局主動出擊! 下架電商平臺非法販售違規物

隨著台灣疫情升溫,三級警戒也延長至6月中,民眾都盡量減少出門施行自主封城,因應這種生活型態的轉變,宅經濟也愈來愈夯,大家紛紛都開始網購解解悶,除了常見的衣物、家電用品外,也常見肉類零食和生鮮動植物產品,但要注意的是,其中可能有許多商品竟是違反檢疫法規的。

 

跨界合作攜手圍堵疫病入侵

沒有講可能大家沒想到生活中有許多物品都有可能是檢疫違規物品,例如讓不少外食族大讚方便的自煮牛肉火鍋,如果是從境外出貨的品項,裡面的牛肉可是不能隨意輸入的違規物品。甚至是許多人家中都有養毛小孩陪伴自己,不過就連毛小孩最愛的冷凍乾燥雞肉,也常有自中國大陸等地走私的違規品項。防檢局先前針對電商平台及賣家刊登違規廣告,進行裁罰,自執法以來,查獲電商平台刊登違規案件主要為肉鬆餅、雞皮餅乾、鳳爪及含肉自熱小火鍋等境外含肉產品,經過宣導後案件數已大幅下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了避免動植物疫病蟲害藉由網購管道入侵台灣,從107年起,主動搜尋網路電商平臺違規販售動植物檢疫物、動物用藥品及農藥,查獲疑似違規商品時,立即向網路販售平臺檢舉並要求下架,下架率達到100%。又因為中國大陸於107年8月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甚至在28日,不丹也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發生非洲豬瘟案例,這也是既中國大陸後,第14個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為了守護台灣,防堵該病傳入,防檢局也強化網路搜尋違規販售動物檢疫物工作,每日固定搜尋風險較高的6家電商,另機動性搜尋風險性較低的12家電商,並滾動式調整搜尋平臺及關鍵字。陳吉仲主委更特別要求各邊境查緝及檢疫機關務必持續將各項查驗及管制措施執行到位,做到滴水不漏,保護養豬產業安全。

 

積極網路搜尋,違規物已明顯減少

防檢局指出,109年總計搜尋833,600件,在其中疑似動物檢疫物0.196%、植物檢疫物0.035%、動物用藥品0.027%及農藥0.136%, 相較於108年所查獲的比例,皆下降將近1%,而動物檢疫物更是大幅下降,達到7%之多!而在110年1至4月所查獲的比率為0.154%至0.280%之間,相較109年同期,查獲比率也有明顯的下降。

其實早在107年,防檢局就積極和各電商平臺及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溝通聯繫,取得建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的共識,阻絕非洲豬瘟和其他動植物疫病蟲害,由網購管道入侵台灣。也在108年12月13日增修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8條之3規定,強化對電商平臺販售檢疫物的管理,對於網路內容涉及境外應該施檢之疫物販賣到台灣,以及廣告刊登者、平臺提供者等等,應該依公告採取必要措施,如加註宣導防檢疫警語及限制接取、瀏覽或移除相關網頁內容。在防檢局的執行下,查獲的疑似違規動物檢疫物,已大幅下降,成效顯著,顯示電商平臺已配合並建立自我查察機制。

 

防檢局也呼籲大眾,切勿在網路販售平臺刊登、販售或訂購,違規境外應施檢之疫物與未經核准輸入的動物用藥品及農藥,一旦查獲將予以裁罰,並將違規品沒入銷燬,防檢局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以上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