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級血月」今晚18:31登場 錯過再等12年

2021/05/26 15:4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超級血月」今晚18:31登場 錯過再等12年

今(26)日台灣將可以見到「月全食」的奇景,而這也是睽違3年來第一次出現,且正好遇上「最大滿月」,兩者同時出現並不常見,上次台灣見到這樣的景象,是在1997年,距今已經24年,相當難得,下一次則要等到12年後。而今在月全食出現時,台北天文館也將在YouTube上直播,讓民眾在家也可以欣賞天象大秀。

YT廣告

據台北天文館資訊指出,3年前台灣曾出現過月全食,不過要遇上最大滿月可不容易,錯過今天這次機會,下次就要等到2033年10月才可能出現。台灣今年共可以見到2次月食,今天為「月全食」,11月19日則還有一場「月偏食」,2次都為「月出帶食」,意思就是月亮在升起時,就已經發生「食」的現象。

 

台北天文館就透露本次月全食的過程及時間,發生時間為18點31分月亮東昇時,大部分的月面因為進入地球本影,因此呈現暗紅色,只剩少部分月面是明亮的。而當19點09分,月亮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後,整個月面就會都呈現暗紅色,稱為「食既」,接著19點19分到達最接近本影中心處,稱為「食甚」,隨後19點28分開始離開本影,逐漸恢復光亮,稱為「生光」。最後在20點53分月亮完全離開本影,恢復成滿月形狀,稱為「復圓」。

 

▼月食發生的原理。(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而復圓後的月亮看似已經恢復光亮,但其實還是處在「半影食」的階段,只是亮度比平常減弱一點,需要特別留意才看得出差異,最後會在21點51分,月球將完全離開地球半影區,整個月食耗費3小時20分才算真正結束,不過由於月亮切入地球本影的北緣,因此全食歷時相當短,只有18.6分鐘,也因爲生光時月亮仰角才10度,因此要到東方無遮蔽的地點才有機會看到「血月」。台北天文館也指出,今年最大的滿月讓這次月食格外精彩,且「月出帶食」又增添地景與月食合一的奇特畫面。

 

▼要到東方無遮蔽的地點才有機會看到「血月」。(圖/翻攝自台北天文館網站)

 

 

事實上,月全食也被稱作「血月」,許多人也將它視為不祥的徵兆,不過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日前在YouTube影片中提到,今天的月全食象徵著好的開始,並指出疫情可能會在今年11月出現第1階段的好轉,而第2階段將於明年5月開始,其中以經濟改善最為明顯,雖然民眾可能一開始看不出來,但到第二階段就會很有感。

 

不過以科學的角度來看,血月就是一個自然現象,當陽光沒有照到月球,但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時,藍色光會散射,紅色光線則會偏折到沒有陽光照射的月球表面,肉眼看來就是像血一般的暗紅色,因此得名,與凶兆或是好兆頭都沒有直接關係。

 

(封面圖/翻攝自台北天文館網站)

 

【往下看更多】
身上2部位容易沾病毒 醫曝一招自保
上班族通勤染疫怎麼辦?勞保局終於給解答了
住雅房「1關鍵」超毒? 上班族:公司也是這樣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