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情控制住了?專家從發病日分析:5月底本土剩個位數

2021/05/24 11: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疫情控制住了?專家從發病日分析:5月底本土剩個位數

全台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經連續9天本土確診破百例,許多人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但是曾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昨(23日)在臉書PO文指出,這波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並坦言「五月底應該可以達到每日本土案例個位數」,隨即掀起熱議。

YT廣告

涂醒哲表示,根據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可得知,由五月初開始,以等比級數的流行曲線往上攀升,到15日至17日達到高峰,18日以後每天明顯減少,到22日發病人數不到50人。未來幾天會有22日發病但較慢求診的病人再加上去,但整體下降趨勢已經明顯。

 

▼涂醒哲用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解釋,台灣疫情已經得到控制。(圖/翻攝自涂醒哲臉書)

涂醒哲提到,由於拿不到感染日資料,有一些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發病日,但合理判斷這些人占所有感染者的比例不會有變化,而發病日已經是最好的流行病學指標。資料顯示18日以後個案的減少,合理推測是來自11日蘇貞昌院長呼籲民眾收心,以及提升全國防疫警戒至第二級的政策,在一個潛伏期的3至7天後,民眾展現警覺性,勤洗手、戴口罩、減少接觸等等,已經發揮效果。

 

▼涂醒哲表示台灣疫情已見曙光。(圖/翻攝自涂醒哲臉書)

涂醒哲指出更完整的效果將在兩個潛伏期之後展現,加上19日全台防疫警戒提升至三級,相信五月底前就能看出明顯的效果,應該可以達到每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他表示,「可能仍然會有密切接觸如家庭內的感染,但不會有大型的社區散播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潤號召建築同業捐2000萬助防疫 黃文辰:做醫護後盾
遊客先別來!台東觀光重挫 業者無奈怕疫情又怕0收入
快訊/基隆翁送醫檢驗陽性 救護人員「沒穿防護衣」全隔離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