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篩檢站塞爆醫護累倒 北市聯醫工會:沒需求別來急診

2021/05/16 12:58 字級:
讀稿
4篩檢站塞爆醫護累倒 北市聯醫工會:沒需求別來急診

隨著全台疫情升溫,雙北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台北市4個篩檢站也被民眾塞爆,不少醫護人員忙到乾脆直接在醫院倒頭就睡,也有護理師自嘲這幾天忙的跟瘋婆子一樣。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上發文,感謝各位醫護人員的辛勞。而同時也有醫師表示,現在醫院急診室相當混亂,北市聯醫工會也呼籲民眾,這幾天如非緊急病情,請不要到醫院急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在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的同時,台北市的4個篩檢站擠滿了擔心染疫的民眾,讓醫護人員瞬間忙不過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14日忙到半夜12點,仍有上百位民眾並沒有篩檢到,因此在現場發放號碼牌,要麻煩這些民眾在跑一趟。同時他也表示篩檢的流程改進後,今日的篩檢站已經順暢許多。

 

柯文哲同時也表示,許多人在問是不是可以廣設篩檢站,但因為目前醫療人力有限,必須做最有效率的調度,有症狀的才需要篩檢,不需要自己製造恐慌。而他也找了臺北市所有醫院院長到市府開會,討論負壓病房及一般隔離病房的整備,並與中央協調設立第二家防疫應變醫院。最後他也感謝那些醫護人員,第一天設立篩檢站就讓大家忙翻了,但醫護人員還是毫無怨言,甚至選擇直接在醫院睡覺,早上繼續幫大家服務,讓他非常感動,甚至直言「讓我們一起加油,醫療人員是我們的前線,讓我們也一起做他們的後盾!」

 

 

而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也在自己的紛絲專頁「急診鋼鐵人Dr.魏」上,張貼了幾張護理師累到眼神空洞的照片,護理師更是自嘲「忙到像瘋婆子一樣」,讓身為主管的魏智偉非常心疼。魏智偉也在文章中表示「疫情增溫,發燒或有症狀者,需要先評估才能入內,請不要對我們咆哮或謾罵,我們是消耗急重症的人力和資源來保護大家,輕忽不得」,更是呼籲民眾「請愛護站在前線的我們,別打擊我們的士氣,拜託」。

 

 

知名急診室醫師田知學15日也分享粉絲專頁「搶救急診室」的文章,表示「沒有人是局外人」,更呼籲大家用力分享。而該文中指出,如果是醫院的同事,請拜託多收點病人,減緩急診室目前的壓力,這樣急診才有人力守住第一線。而如果民眾前來急診,現在等候時間會很長,「因為要釐清誰需要某些隔離治療,為了保護生病與沒有生病的人的安全。我們還是會好好治療你們的,只是需要你們給我們一些時間。」

 

而接連兩日讓醫護人員都疲於奔命,絲毫不得喘息的空間。北市聯醫工會稍早發出5點聲明,呼籲民眾如果沒有緊急需求,請不要去急診就診,或是轉往非聯醫體系的急診室就診。

 

北市聯醫工會聲明全文如下:

一、急診人力不足、工作負荷超載

工會接獲多起申訴,目前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的嚴重問題!和平院區急診雖然只做篩檢、關閉其他醫療,但仍有上百位民眾與院內員工需要採檢,而和平急診醫護有半數正在強制隔離,剩下的員工不堪負荷。據所知,部分員工已經兩天沒有回家休息,若無外援,員工擔心等不到隔離中的同事出關接手,現有一半的線上人力就會先倒下。

中興院區急診開設「萬華專案」,前來採檢民眾爆增十數倍,雖然院方緊急徵調休假中的同仁支援,並調度行政同仁協助掛號與動線疏散等非醫療工作,但人力仍非常不足。急診工作超載,線上同仁工作中無法吃飯、休息、上廁所,也紛紛取消休假,但在院內尋求更多「醫護人力」支援,卻沒有回應。

忠孝院區急診則是維持原有人力配置,篩檢量大增,來院民眾與住院病患都需要採檢,卻因為動線規劃不良,院內的住院病患想出去、院外採檢區的民眾想進來,現場一片混亂,醫護人員找不到病患,指揮失靈。

 

二、現在關鍵:調度支援人力、暫停非緊急業務

依據急診的狀況,若要維持醫療系統運作不潰散,目前的關鍵有二:調度支援人力、暫停非緊急業務。請北市聯醫明確下令各醫療單位縮減業務,調派人力支援急診,如果無法順利調派人力,意味著平常的醫療人力抓得太緊,疫情過後需要嚴厲檢討!

目前急診需要支援項目,除可執行醫療業務的醫護人員之外,尚須協助民眾的疏散、引導、掛號、運送檢體至各檢驗放射單位或病房等。有急診護理師反應,在繁忙之時還要引道民眾廁所方向、幫院外民眾送送充電器和食物給被隔離的家人,非常干擾!也反映出院內人力調度指揮失靈!

此外,院內已經展開調查,徵求聯醫員工支援台北市新增設篩檢站。增設篩檢站立意良善,但工會嚴厲指出,院內已經呈現人力不足,請北市府循其他管道徵求篩檢站人力,不要再從聯醫抽人。若北市府無法適當徵調篩檢所需之醫護人力,請尋求中央政府支援!

北市聯醫扛責第一線防疫,人力、物資、預算已全數投入,部分前線醫療人員連續工時達48小時,請中央協助分流,並提供相關公衛預算。本會重申,北市聯醫院內員工已人力不足,請北市府不要再從聯醫抽走員工!

 

三、匡列標準浮動,醫護人心惶惶

「匡列接觸者」並進行採檢與隔離,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權責。然而,工會亦接獲申訴,院內員工因在防護不足的狀況下接觸確診病患,原本被匡列為接觸者,要採檢並強制隔離14天,在等待採檢時卻又接到主管通知,不採檢,自主健康管理(自己注意有沒有發燒、隨時口罩戴好),照常上班。員工猜測,可能是被匡列的醫護人員太多,如果全部採檢隔離會影響醫療體系運作,因此「匡列」的標準下修。

我們可以理解線上需要更多醫療人員維持運作,然而,如果讓有風險的醫療人員繼續在第一線上顧病人,一但不幸事後確診,成為新的破口、擴大感染給免疫能力本就較差的院內病患,得不償失。工會要求,所有有風險醫療人員,按照標準篩檢和隔離,線上醫療工作請院內其他單位支援,或是請政府調派其他醫院人力支援北市聯醫。切勿心存僥倖,將醫療人員與病患暴露於高風險之中!

請聯醫主管明定院內員工篩檢條件、原則,並提供快速諮詢窗口,裨利員工判斷是否有篩檢之必要。若有篩檢之必要,請協助安排時間及流程。

 

四、院方勿下封口令!資訊透明才能做好防疫!

在防疫的封口浪尖上,北市聯醫某院區醫療單位群組內,竟有主管下令院內資訊不透明公開,要求員工不得對外說明情況。本會鄭重向院方喊話,基層醫護同仁在第一線遇到許多困難,向主管求助未獲回應,許多資訊不透明,人心惶惶。

在防疫的重大關頭,唯有醫護人心穩定,指揮系統才有辦法落實運作。目前各院區感控單位都在忙線中,基層人員的求助無門。我們都願意堅守崗位,但需要明確的指示,需要提問得到回應。我們理解醫院高層也壓力很大,但無論如何,請保持院內資訊透明與溝通,請勿高壓對待基層人員。

此外,請院方再次宣導各項防疫相關假別、請假準則、認定單位,減少不必要之行政程序及時間。也請院方提供員工入住防疫旅館之條件、快速申請管道。

 

五、呼籲民眾:非緊急需求不要去急診

目前各院區急診篩檢量暴增,非有緊急必要之需求,請各位民眾不要至急診就診,或轉送其他非聯醫體系急診就醫,以維持篩檢能量。

因有大量無症狀者確診,請民眾將資源優先讓給重症或有治療之需要的病患, 若民眾有曾和確診者接觸之可能,但暫無不適,請自行和他人隔離(包括家人)。

請全體國民做醫護人員最溫柔也最強硬的後盾,不要責怪辱罵,不要歧視排擠,讓我們可以安心工作,一起度過防疫的難關。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台北4篩檢站塞爆累倒醫護 北市聯醫工會:無緊急需求別急診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不斷更新/齊心抗疫!高雄市府:市場、夜市禁止內用
靠近萬華警戒區 北市這4所國小停課一周
快訊/大立光工程師回彰化確診 女友二採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