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13停電!台大醫揭「台電沒說的事」:會再發生

2021/05/13 22:21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楊絜安 字級:
讀稿
513停電!台大醫揭「台電沒說的事」:會再發生

5月13日下午2時37分高雄興達電廠因系統供電能力不足,造成全台大停電,民眾哀鴻遍野,儘管經過台電搶修陸續恢復電力,但「513大停電」的意外也將台灣的電能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對此,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就分析發生停電的主因,更指出全國電網線路配置的隱藏危機,質疑「什麼才是對國家和全民福祉有益的電力系統設備?」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王明鉅日前對「513大停電」事故分析,如台電所言高雄興達發電廠的發電機沒有故障,而是路竹路北高壓變電所的輸電設備發生問題,造成興達電廠的燃氣和燃煤機組所發的電無法送出,因此台電為了保護發電機,不得以選擇跳機。不過如此一來,電力供應減少但需求不變,如果電網的頻率持續下降,將會造成其他發電機組一同跳機,為了避免全國電力崩潰,台電只好將需求量減少到可供應量。

 

▼「513大停電」造成部分交通號誌停擺。(圖/東森新聞)

 

至於為什麼是C、D組用戶輪流停電?王明鉅則解釋,根據台電的說法是因2017年8月15日發生大停電時,是A、B組被停電,所以這次才輪到C、D組用戶輪流停電。

 

然而,王明鉅也提及台電未對外說明的電網線路配置問題,指出日後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火力發電廠的大潭燃氣電廠,其所發的電只有一條345KV的電力高速公路,藉此送到全國電網。不過這條電路就設立在大潭場旁的稻田中,王明鉅擔憂「只有倒了一根電塔,就算發電機都正常,台灣也照樣會陷入和今天一樣的狀況」。

 

▼王明鉅指出台灣電網線路配置的隱藏危機。(圖/東森新聞)

 

王明鉅進一步說明,台灣的核能發電自1960年代的核一至封存的核四,每座核能發電廠都有兩條345KV的電力高速公路,但因為核能發電廠幾乎一整年都在發電,所以絕對不能讓核電廠發了電卻送不出電的窘境發生。種種原因,也讓王明鉅提出質疑「什麼才是對國家和全民福祉有益的電力系統設備?什麼才是對國家全民有益的能源政策?」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台電興達發電廠》)

 

【往下看更多】
19:10進入第六輪限電 恢復供電時間曝光
台電早就減壓還亮綠燈?太陽能補不上來秘辛連環爆
快訊/全台「電梯受困」飆升到276件 消防火速搶救中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