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化男輕生!今晚送肉粽路線急改 民俗專家曝:冤魂恐回頭

2021/05/11 19: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彰化男輕生!今晚送肉粽路線急改 民俗專家曝:冤魂恐回頭

彰化縣福興鄉秀厝村有1名男子輕生離世,為了除煞,今(11)日晚間11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送肉粽通常都是將亡靈送往海邊,這次卻要往山上走,引來居民的反對,害怕冤魂會就此回頭。對此,民俗學家廖大乙也給出答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福興鄉保安宮總務王先生表示,送煞儀式將於深夜11點開始,由秀厝村出發,往台17線到員大排東西向再往南投方向行進,約30分鐘結束,整場法會將由南投的法師主導、秀厝村保安宮與天保宮的神尊隨行壓煞,一路將亡靈送往山上的寺廟內修行。

 

▼原本要將亡靈送到山上寺廟修行。(示意圖/pixabay)

 

不過這場送煞儀式卻遭到當地居民及商家反對,宮廟電話更一度被打爆,因為往年都是將亡靈送到海邊,民眾擔心這次若是送往山上恐怕會出事。後來廟方經過討論,決定還是依照傳統,將冤魂送到海邊。民俗學家廖大乙表示,送肉粽最主要是防止抓交替,但送肉粽若送到山上還得下山,恐怕會讓亡靈回頭,因此從古至今都是往海邊去,因為無邊無際的海會讓冤魂沒有回頭的機會。

 

▼過往送煞儀式都是將亡靈送去海邊。(示意圖/pixabay)

 

「送肉粽」是台灣民間傳統除煞儀式,為台灣喪葬習俗之一,所謂肉粽、麵線都是台語,意指「上吊」,先民認為吊頸輕生的死者怨氣最重,因此只要有人上吊輕生,就會藉由法會將繩索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拯救全台灣!女醫師揪出宜蘭5確診 謙虛喊:功勞團隊的
福原愛爆有第三胎?資深媒體人驚吐:懷孕開記者會
本來沒照片!死者妻突亮關鍵照片 溺斃男童父不告了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