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沒水庫還40年不限水 全台只有「這縣市」做得到

2021/04/15 14: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林清坤 字級:
讀稿
沒水庫還40年不限水 全台只有「這縣市」做得到

台灣正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目前台中、苗栗和彰化已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但位於東部的宜蘭卻免受旱災之苦,宜蘭地型西高東低不利蓄水,縣內也無水庫,為什麼還能40年不限水?宜蘭市長江聰淵在臉書向大家說明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由於去年全年沒有颱風,加上今年西半部地區連月降雨量減少,中部地區面臨56年以來罕見的大旱,北中南各有水庫蓄水率不到10%。極端氣候已變成常態,乾旱、缺水正一點一滴的進入我們的日常。

宜蘭市長江聰淵於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宜蘭因地形問題,夏季時對流雨相當旺盛,冬季則有東北季風夾帶水氣被山阻擋造成降雨,9~12月颱風季節雨量又更加充沛,但縣內河川短、河床陡、河流急,加上西高東低的地形讓雨水逕自流入大海,不利蓄水,這不是宜蘭不缺水的主要理由。


▼江聰淵在臉書上向大家解釋宜蘭不缺水原因。(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江聰淵加以說明,缺乏水庫蓄水的宜蘭,在蘭陽平原地面下有由含水層及不透水層組成的巨大地下水區,形成得天獨厚的天然大水庫,加上每年自梅雨及颱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是縣內公共給水、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的主要來源。當溪水往下滲透到了河床,經過上層天然砂礫過濾後,便形成優質的伏流水以及湧泉,是相當特別的重要水源。

 

▼蘭陽平原地面下含水層及不透水層組成的巨大地下水區,形成天然大水庫。(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宜蘭自來水公司在供水原則上採「地面水優先,地下水備用」,兩種水體聯合運用,地下水則視為備用的救命水,「蓄豐濟枯」在水情緊急時能確保穩定供水。

但江聰淵指出,儘管宜蘭的水資源有這麼多天然的調節措施,但在2018年3月到8月半年間下雨天數大幅減少,雖然有雨但因連日高溫,雨水都還來不及滲透到地面下就已經蒸發,根本無法蓄水,造成地勢較高地區的水壓下降。攤開中央氣象局的雨量資料,宜蘭這幾年的降雨分布開始往兩極化的方向發展。去年底下了三個月的豪大雨讓人感到快發霉,但今年1~3月宜蘭的降雨月平均卻少得可憐,僅有50mm。儘管目前宜蘭並沒有缺水、限水的危機,但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已經是肉眼可見的程度。

 

▼江聰淵認為珍惜水資源應從我們生活中做起。(圖/翻攝自Facebook/江聰淵)

 

江聰淵最後在文末表示「雨,是宜蘭的名產。」,但老天爺也有不賞臉的時候,珍惜水資源管理應從我們生活中做起,「節今日之水,才能解明日之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不斷破底線!寶二水庫取水塔乾旱裸露 剩25天用水
供五停二第二輪!台中百貨日叫30輛水車 光運費破30萬
僅雙北基隆沒限水 台中妹怒批:被當次等公民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旱災 缺水 宜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