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石門水庫人造下雨 翡翠水庫90天後有「2座石門」水量

2021/04/14 10:1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近日我國面臨大缺水問題,桃園石門水庫的水位更是直往下掉,達到建庫以來第三少的困境,昨(13)日晚間北水局開始進行人工降雨,但效果不彰,雨水全被地表吸收,相比於石門水庫的狀況,新北的翡翠水庫的水量則相當樂觀,蓄水量還有高達2個石門水庫的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昨日石門水庫山區午後有明顯局部熱對流,預計應該會有降雨機會,於是水利署趕緊通知該地進行人工降雨作業,現場在晚上6點左右燃放人工造雨焰劑,這已經是今年石門水庫第12次進行增雨,降雨持續了1小時左右,累積雨量3.5毫米,不過對於進水卻沒有幫助,因為雨都被乾枯的地面吸收,截至晚上11點,蓄水率仍跌破三成,僅有29.5%。

 

▼水利署在晚上6點左右燃放人工造雨焰劑。(圖/東森新聞)

目前我國水情可以說是相當不樂觀,春雨並沒有降下多少水,颱風又沒有機會通過台灣,大家翹首以盼的梅雨季則遲遲未到來,讓中南部首當其衝,台中更開始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相比之下,翡翠水庫目前蓄水率為75%,管理局長謝政道表示,未來3個月大台北地區不會有缺水風險,預計3個月後蓄水量仍高達2個石門水庫,現在正積極支援北水南送,每天以最大水量81萬噸賣給石門水庫。

 

▼人工造雨對於進水沒有幫助,因為雨都被乾枯的地面吸收。(圖/東森新聞)

 

而氣象局長鄭明典則透露好消息,他PO出梅雨指標圖,表示狀況「有點曙光」,但仍需觀察,預告著梅雨季的到來,從梅雨指標圖來看,當代表著有鋒面在附近的紅線,和代表有西南季風條件出現的藍線都為正值時,就容易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就是大家俗稱的梅雨季,如今紅線已經超過正值,藍線也逼近正值,讓目前吃緊的水情燃起一線希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輕颱舒力基生成!轉中颱時間點曝 北台濕涼3天
旱象持續6月是否被迫減產?台積電回應了
台中缺水!女友想北上洗澡 他秒拒「財產不露白」遭放生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