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年2親人離世!台中梧棲這路段明「祭空棺儀式」生人勿近

2021/03/11 14:1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1年2親人離世!台中梧棲這路段明「祭空棺儀式」生人勿近

台灣的傳統習俗眾多,其中去煞、擋煞等都建議閒人勿近,不過這還是要看各人的信仰,信者恆信。近日台中梧棲就有一戶人家,因為1年內有2名親人接連過世,為了預防「無三不成禮」,因此請法師於12日晚間舉辦「祭空棺儀式」,並向警方申請路權,也提醒民眾若忌諱要記得避開該路段。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近日臉書流傳一段消息指出,台中梧棲一戶人家1年內有2名長輩接連離世,依照「無三不成禮」的習俗,需要另外舉行「祭空棺儀式」,而地點在梧棲大排北邊的巷子、西濱橋293巷往西方巷子、港埠路821巷內,且附近有知名的梧棲星期五夜市。家屬指出,儀式時間點為3月12日晚間9點半左右,請忌諱的民眾繞道而行,以祈求平安。

 

▼台灣習俗眾多,就有民眾會舉行「祭空棺儀式」擋煞。(圖/東森新聞)

 

針對該事件,台中清水分局警方也證實此事指出,家屬確實有申請路權,儀式舉辦時,警方也會派員加強巡視。據了解,祭空棺的習俗來自大陸閩南,又被稱為「祭草人」或「祭三喪」,因為民間深怕家中會「接二連三」地出現往生者,才會發展出這種特殊習俗,通常會先法師會用雞「開光」引路,再用活鴨祭煞作法(音同壓煞),最後才會用紙紮人替活人擋煞。

 

▼祭空棺儀式需要雞鴨一起作法。(圖/東森新聞)

 

「祭空棺」的儀式過程中,法師會抓著鴨頭、固定翅膀不讓牠亂動,並緊抓著鴨子在空氣中來回揮舞做法,而正是靠著這隻「帶路鴨」才能過夠化解煞氣,而這些作完法事的雞鴨有人認為帶有煞氣,建議不要隨便碰觸捕抓,更不可食用,必須野放讓牠自生自滅,這才會代表著煞氣已經跟著離開。在儀式結束後,便會把草人或紙人放在棺木裡面一起燒掉,象徵事情到此為止,不要再帶走親人。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侯佩岑母同居閨蜜尪31年 男方癌末「秒還給原配」拿大筆遺產閃人
苗栗火車站女廁「抬頭看光光」 奇葩設計她驚呆:要撐傘?
49歲小鐘爆熱戀D球林莎 驚曝過年已見過家長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祭空棺 儀式 擋煞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