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翡翠水庫藏「台版亞特蘭提斯」 國小遺址沉庫底35年無人知

2021/03/11 11: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翡翠水庫藏「台版亞特蘭提斯」 國小遺址沉庫底35年無人知

翡翠水庫位於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之上,為新北市的第一座水庫,且也是台灣第二大的水庫。而相較中南部旱災的情形,翡翠水庫供水無虞,不過其實翡翠水庫底下,有「台灣亞特蘭提斯」之稱的秘密,至今35年幾乎無人知曉。

YT廣告

據了解,民國60年代起,台北都會區因為工商發展,民眾用水需求漸大,經常出現缺水現象,便自民國68年開工建造翡翠水庫,至76年水庫才竣工。不過翡翠水庫其實從74年就開始蓄水,並將碧山國小淹沒在水庫底下,直到民國91年上半年長期乾旱,長眠於水庫底的碧山國小才終於重見天日,不過2個月後水量又豐沛起來,蓄水量再度爬升,碧山小學再度沉入水底,至今都未再浮現過。

 

▼翡翠水庫供水無虞。(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碧山國小的學生相當稀少,還曾因為人數不足,被改制成龜山國小碧山分班,據翡翠水庫退休人員透露,水庫開始蓄水時,學校在上游租屋當教室,學生還要搭水庫的交通船上學,直到後來學生僅剩2人,碧山國小才廢校。

 

碧山國小長眠庫底至今已經35年,除了當地長輩知道以外,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座「台灣亞特蘭提斯」,而水庫的淹沒區還有許多過往熱門的旅遊景點,包括翡翠谷、太陽谷、鸕鷀潭、鯉魚潭等,當年都是台北近郊頗受學子喜愛的水上活動遊憩點。

 

▼翡翠水庫底有「台灣亞特蘭提斯」。(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不過雖然翡翠水庫給我們帶來便利,但也因為選址於北勢溪上游,原有的旅遊景點沉於水中消失,此外,翡翠水庫也淹沒了烏來杜鵑的唯一野外棲地。導致自然原生的烏來杜鵑可說是完全消失,最後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和復育人士的共同努力,才又恢復原樣。

 

(封面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往下看更多】
華山分屍案凶嫌脫產 家屬求償1400萬判決出爐
江宏傑爆拿岳母當人質 氣炸列9點反擊了
前空姐4天前控「婆婆咬人」今提油縱火...尪80%燒傷搶救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