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禁鳳梨不算牌!陸官媒嗆早就預言 警告「恐有下一波」

2021/03/01 10: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禁鳳梨不算牌!陸官媒嗆早就預言 警告「恐有下一波」

鳳梨的盛產期即將到來,然而近期大陸卻單方面以「出現有害生物」為理由,自今(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讓不少鳳梨農都相當錯愕,全台各地也紛紛發起買鳳梨吃鳳梨的活動來力挺農民,對此,大陸官媒「今日海峽」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國台辦1個月前就曾預言台灣將自食其『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大陸海關總署突然通知因為多次驗出台灣輸陸的鳳梨有三種介殼蟲,因此以出現有害生物為由,從今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由於台灣鳳梨每年外銷量約佔總產量一成,其中銷往中國大陸的量又佔外銷量的97%,所以農民都相當擔憂鳳梨的銷售,對此,全台各地都紛紛力挺農民,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分別探視鳳梨農友、視察鳳梨產銷狀況,而蔡英文也強調,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能讓農民的收入減少,「要維持穩定」。

 

▼蔡英文、賴清德和蘇貞昌也分別探視鳳梨農友、視察鳳梨產銷狀況。(圖/東森新聞)

 

此外,農委會也發起「吃鳳梨挺台灣」活動,並在台灣農產嘉年華的網頁中,特別設置「鳳梨電商專區」,除了讓一般民眾上網訂購外,也建立多元管道讓企業進行團購,才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已經有超過10家企業預購,總量超過1600公噸。而國防部當然也不例外,國防部於昨日證實,會鼓勵國軍所屬的伙食團踴躍購買,力挺國內農民。

 

然而就在全台掀起救鳳梨熱潮時,大陸官媒《今日海峽》於昨晚在臉書上PO出蔡英文、賴清德和其他政治人物「吃鳳梨挺農民」的貼文以及新華社於1月29日的報導,表示「一個月前國台辦的預言:民進黨將自食其『果』!」該篇報導的內容正是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道:「台灣當局繼續與大陸對抗,最終只能自食其果」。

 

▼大陸官媒《今日海峽》於昨晚在臉書上PO文。(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

 

另,大陸鷹派的官媒《環球時報》也於昨日發表一篇標題為「台當局對「禁菠蘿」想得很多蓋因心虛」的社評文章,表明大陸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在大陸方面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調整,但在台灣卻成了驚天動地的事情,這是因為他們做了許多破壞兩岸關係的所導致,「早有預期大陸會施以懲罰,所以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決定一出,就對上了他們的預感和焦慮」。

 

文章中也提到台灣當局一再因為「國家安全」與美國的對華打壓遙相呼應,在過去兩年先後禁華為、禁大陸無人機、禁淘寶和愛奇藝,甚至在台灣無疫苗可用的情況下禁大陸疫苗,還高叫要呼應美國主導的排斥大陸的供應鏈。

 

「這可謂是昏了頭」,文章表示台灣的出口40%以上銷往大陸市場,一年對大陸的順差高達1000億美元以上,這種情況下當局不思考如何穩定兩岸貿易,而是發展「新南向政策」,同時指望美日向其進一步開放市場,就是在引台灣走上歧途,「如果鳳梨這麼點生意出問題都能讓台灣感受到衝擊,台當局有什麼資本破壞兩岸關係,毀掉兩岸正常交往的政治根基呢?」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舉動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圖/翻攝自國台辦微博)

台封殺陸OTT服務 國台辦氣炸:損害兩岸和平

 

文末官媒也警告,大陸有那麼多惠台政策,台灣如此小的經濟體對大陸順差竟有上千億,這都是因為大陸長期奉行和平統一的兩岸路線,「台當局不應把大陸朝徹底失望的方向推,逼大陸朝台灣經濟下手。一旦走到那一步,『禁鳳梨』根本就不算牌,究竟會有什麼牌,也完全用不著我們說,留民進黨當局去做一連串的噩夢吧。」

 

事實上,鳳梨的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不少民眾認為應該趁這件事開發新的市場或轉型,而屏東縣長潘孟安則表示,「我們在同時也啟動不同的通路、不同的市場」,並以外銷日本打頭陣,而銷量方面可望翻倍成長。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農產品被禁,雖然各界都在力挺,但治標仍要治本,挺了這一波危機,在熱潮過後,政府仍需得拿出辦法,才能替農民解決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21歲大肚孕妻每晚遭硬來 她崩潰餵農藥3天毒死尪
人夫深夜聽到詭異聲 下樓驚見裸男坐老婆床邊
吳孟達遭酸民嗆「只是戲子」 黃子佼罕見現身高EQ回應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