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餓死擎天崗水牛被罰7.5萬元 陽管處不服提出訴願

2021/02/17 18:5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餓死擎天崗水牛被罰7.5萬元  陽管處不服提出訴願

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接連死亡事件近期引發外界關注,檢驗結果發現,死因竟是營養不良。台北市動保處也在1月6日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對陽管處裁處最高罰鍰7萬5000元,對此,陽管處表達不滿提起訴願,台北市政府法務局也證實收到訴願書,將按照《訴願法》規定,於受理後3個月內結案,預估最快5月初前會有訴願結果。

YT廣告

針對這起事件,北市府法務局副局長張慕貞表示,陽管處在2月4日提出訴願,目前已收到訴願書,按照規定,北市動保處有20天答辯時間,需要把相關蒐證、處罰陽管處的理由寫成答辯狀,且送到法務局來整理,並提到訴願委員會去做審議的決定。

▼陽明山水牛群不明原因大量死亡。(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北市動保處在1月6日表示,牛群原本是在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的無主水牛,平時可自由遊走、覓食,但陽管處於2019年12月以圍籬及鐵絲網等設施將牛群圈圍於約42公頃的範圍內,讓牛隻無法如往常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躲避寒冬,導致牛隻大量死亡,陽管處於此案件中雖然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的意思,仍有過失責任,因此認定陽管處不當圈圍致水牛大量死亡一事已違反《動物保護法》第30條第1項第1款規定,裁處陽管處最高罰鍰新台幣7萬5000元。

 

北市動保處呼籲,飼主在飼養動物前應充分瞭解動物基本生活條件,並做好事前準備,如動物一生各階段可能有不同的營養需求,有無適當的生活空間配合動物的體型、性別、年齡及特殊生理需求,亦應注意季節變化對動物造成的影響,如察覺動物健康狀況有異,應儘速尋求專業獸醫師的協助。動保處指出,為維護動物福祉,若民眾發現違害動物福利之情事,請於第一時間通報1999市民專線或動物保護專線(02-8791 3064~5),動保處將公正執法以保護動物福利。

▼陽管處對於處罰相當不滿,提出訴願。(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對此,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則在當時回應,圍籬興建起因是2018年因農損因素,加上維持牛隻與民眾安全,以及保護水牛族群的棲地與生態,在各單位建議下,修復原本的舊圍籬,跟動保處認定「限制水牛生活空間」說法並不一致。張順發指出,動保處認為圍籬圈圍導致水牛死亡,這部分屬於推論,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另外,野化水牛是否屬於動保法規範的範圍,目前各方對此有不同見解,也還需了解與釐清。張順發強調,尊重台北市動保處權責,但會尋求行政救濟,也就是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封面圖/翻攝畫面)

 

【往下看更多】
有萊克多巴胺!父子部隊鍋剩「1片肉」喊退貨 好市多回應了
南極冰棚深海驚見「活石」 科學家嚇傻:未知生物棲息地
女星被爆如廁後從不沖水 造型師曝背後原因哭了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