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世界第二古油井在苗栗 持續生產可再用20年

2021/02/11 15: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世界第二古油井在苗栗 持續生產可再用20年

苗栗公館鄉「出磺坑」為亞洲第一口油井,更是全世界第二口油井,身為尚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出礦坑的名稱來自於早期原油口冒出的硫磺色液體,被當地民眾誤以為是硫磺而得此名,目前該地仍為是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的生產基地,且據悉,在2012年出磺坑145、146、147號井開始生產天然氣後,官方預估每日產量可達10萬立方公尺,可持續生產約20年,為出磺坑老油田再創新生機。

YT廣告

根據「礦業歷史現場官網」、「能源報導」的資料,在1861年(清咸豐11年),粵籍人邱苟在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建置了油井,並汲取原油販賣,除了創下台灣最早的有史料記載的油坑開採紀錄外,更是全世界第二古老的油田(只比美國賓州晚了兩年)。

▼全世界第二口油井就在苗栗。(圖/翻攝自 出磺坑再造歷史 臉書)

出磺坑在歷經清朝、日治時期後,1945年由中油公司接手,並持續開發出磺坑,可無奈的是,日治後期淺層油氣就慢慢減少,已經逼近枯竭,於是中油公司決定購置深層的鑽井機等器具,持續挖掘深層油氣,持續努力之下,2009年,出磺坑新地塊鑽鑿145號井,共發現11層未曾生產過的含油氣層,預計可採天然氣資源量逾10億立方公尺,苗栗縣政府決定,與台灣中油公司共同簽訂「苗栗縣出磺坑老油田文化園區保存活化計畫」合作意向書。

▼出磺坑2010年開始生產天然氣,預估每日產量可達10萬立方公尺,可持續生產約20年。(圖/翻攝自 出磺坑再造歷史 臉書)

在簽訂合約隔年(2010年),出磺坑145、146、147號井陸續鑽探成功,相隔兩年,145、146、147號井開始生產天然氣,預估每日產量可達10萬立方公尺,可持續生產約20年。出礦坑的出現,為當地留下了相當重要的石油文化資產和人文歷史,中油公司也設置了「台灣油礦陳列館」,讓各個民眾除了休閒之餘參觀外,也藉此緬懷磺坑地區的歷史遺跡。

 

(封面圖/翻攝自 出磺坑再造歷史 臉書)

 

【往下看更多】
蕾菈自爆懷二胎 一句話讓孩子爹真相流出
詹家姊妹澳網首輪爆冷出局 苦戰3盤慘遭逆轉
家電紙箱驚見「戴帽人臉」 專家解答:每間不一樣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