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年第8個規模5以上地震 氣象局: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

2021/02/09 11:4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今年第8個規模5以上地震 氣象局: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

今(9)日凌晨連續發生兩起有感地震,00:56分時先發生規模5.5的地震,接著約1分半後,又再度發生5.7有感地震,深度分別僅有69、24公里,且第二次震度達4級,宜蘭及雙北地區都感受到搖晃,這已經是今年規模超過5的第8個地震了,而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也出面表示,除了是正常能量釋放外,也不排除是大地震的前震。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凌晨0時56規模5.5台灣東部海域深69km,宜蘭縣3級、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皆為2級、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新竹縣、台東縣、彰化縣、高雄市、嘉義市等則為1級;凌晨0時58分的第2起地震規模5.7,震央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深度24公里,震度分別為宜蘭縣4級、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南投縣、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等皆為3級、基隆市、新竹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為2級、台東縣、台南市、高雄市為1級。

 

▼今日凌晨連續發生兩起有感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除了今天這兩個地震外,就在前(7日)天凌晨1點36分,才剛有一起芮氏規模6.1地震發生,位置在宜蘭縣政府東方85.1公里,地震深度為112公里,宜蘭縣、苗栗縣最大震度4級、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3級,台北市、台中市等其他縣市則為2到1級。

 

▼7日凌晨1點36分發生規模6.1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陳國昌表示這幾次的地震震央都是在外海,所以沒有造成災損,而今天凌晨的地震也是今年規模超過5以上地8次地震,這8次地震中,最大是7日凌晨1時36分的地震,「這三個地震有連帶性質,都是隱沒帶所產生的地震,而今天這兩個地震的成因幾乎是雷同的」。

 

陳國昌也說明7日那個地震發生時,氣象局就有預測三天內不排除會有規模超過4以上的餘震,而今日清晨的地震也就是7日地震的餘震。此外,陳國昌也提到今年規模超過5的8個地震絕大部分是隱沒帶所造成,且都在和平海盆附近發生,且這地區從去年開始,地震比以往更頻繁發生。

 

▼陳國昌表示這些規模5以上的地震有可能會是大地震的前震。(圖/東森新聞)

 

陳國昌說明這可以有兩種解釋,一這是正常釋放能量、二為這是巨大地震的前震,陳國昌指出,因為巨大的地震都發生在海溝、隱沒帶等地,而規模超過5以上的地震都會有前震,以日本311地震當作例子,在311前7天日本就有發生7.7地震,當時日本以為這個就是主震,然而7天後卻來了個規模9的地震,造成重大的傷亡,因此也不排除這些規模5以上的地震有可能會是大地震的前震。

 

(封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黑男混血女友剪20cm長髮 他一看反應超真實
全劇組被下令「不能跟吳慷仁說話」 圈內人痛罵:怎麼弄他的?
萬華16歲少年深夜找朋友 走到一半突倒地暴斃亡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爆量崩跌終場挫774點 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