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海鮮含塑膠微粒!台灣人平均年吃1.6萬個微塑膠

東森新聞 2021/01/28 17:2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您知道您吃下肚的海鮮,可能都含有塑膠微粒嗎?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一項數據,發現愛吃海鮮的台灣人,平均一年可以吃進1.6萬個微塑膠,相當於是一根塑膠吸管。而台北醫學大學也針對部分海洋生物研究,發現100多個樣本當中也通通都含有微塑膠,而微塑膠會吸附有毒物質,一旦過量,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

YT廣告

新鮮鬼頭刀一剖開 ,胃裡居然看得到,類似塑膠的東西,這些不該被海洋生物,吃下肚的物品,來自廢棄塑膠袋和寶特瓶,等等塑膠廢棄物,數量龐大進而影響人體。


▼新鮮鬼頭刀的魚度剖開後發現疑似塑膠的物品。(圖/東森新聞)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 經常食用海鮮類的民眾 ,一年吃下三大類海鮮,包含扇貝類、魚類和頭足類的數量,恐怕會超過50公斤 ,相當於1.6萬個微塑膠 ,等同於一根塑膠吸管的量,透過食物鏈循環 ,不只傷害到海洋生物 ,更回到了人類自己身上。

 

研究員採集海鮮樣本送驗,其中恆春半島海域的魚類,高達94.87% 體內都有微塑膠,台北醫學大學也針對,文蛤、牡蠣、小卷和中卷進行研究,在107個樣本中也全部發現微塑膠,要避免吃到恐怕難上加難,魚販們擔不擔心?市場魚販:「魚市場他們有檢驗把關,有問題的話應該是不會出來啦,有問題第一線就把關了,到我們這裡我們是屬於第二線了。」


▼市場攤販認為魚市會檢驗把關。(圖/東森新聞)

一把撈起活跳跳大魚,走一趟新鮮魚市場 ,採買的民眾真的不少,但萬一吃下塑膠微粒,恐怕對人體造成不可逆影響。綠色和平組織減塑專案主任 唐安:其實我們已經知道,微塑膠它是具有一種,吸附環境中的有毒物質,這樣子的特性,比方說塑化劑或是雙酚A,義大利科學家在人體的胎盤裡面,也有發現到微塑膠的存在,微塑膠是不是有可能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傳到下一代,這樣子的風險是值得我們去重視的。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107個樣本之中全含有微塑膠。(圖/東森新聞)

雖然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但在消費者真正改變習慣 ,淘汰一次性塑膠前,要讓塑膠微粒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恐怕還有一條漫漫長路。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想呼吸新鮮空氣好難!高雄空品質差 11監測站亮紅燈
凶手抓到了!雲林驚見「紅色多瑙河」 環保局重罰2千萬勒令停工
好市多螃蟹驚見「綠色蟹膏」! 營養師警告不要吃:恐有毒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