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北「無名氏」11年狂捐2.1億 真實身分只有4人知道

2021/01/20 21:43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劉芝宇 字級:
讀稿
新北「無名氏」11年狂捐2.1億 真實身分只有4人知道

每年農曆春節前夕都有一名善心人士,以「無名氏」的名義,捐贈善款給新北市政府,迄今已連續11年,捐款金額達到2.1億元,而他的真實身份只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現任市長侯友宜以及前後任秘書長許育寧、林祐賢等4人知道,就連社會局長張錦麗都不清楚,而當年「無名氏」捐款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看不慣2011年時大陸富商陳光標高調來台善行。

YT廣告

▼新北「無名氏」連續11年捐款。(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這位「無名氏」的捐款動機,是出自於11年前春節前夕,自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來台高調行善,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弱勢名冊,並召集讓他當面發放紅包救助,時任市長朱立倫為顧及弱勢民眾的尊嚴所以婉拒。社會局表示「無名氏」因為看不慣陳光標的做法,而開始了連續11年的默默行善,首次捐款1000萬元,後來每年都捐2000萬元,至今累計2.1億元,受惠人數超過200萬名老人、兒少、婦女、新住民及身心障礙者等。

 

▼新北「無名氏」捐款金額達到2.1億元。(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此外,社會局長張錦麗曾經透過秘書長邀約「無名氏」來市府,想要向他報告善款使用流向,但對方僅表示「完全信賴」而婉拒出席。在朱立倫卸任、侯友宜上任市長後,無名氏則於感謝信中寫道「我是朱市長的好朋友,也會變成侯市長的好朋友,新的一年,個人深深期盼新北市的善舉能夠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對於外界相當好奇「無名氏」的真實身份,因為他僅透露自己是朱立倫的好友,因此過去大家猜測是富邦蔡家、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或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但每年隨善款支票附上的一張A4感謝信都是電腦打字,也無法透過字跡猜測。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度沒有感謝信,不過也無從得知沒有感謝信的原因為何。

 

▼「無名氏」表示「深深期盼新北市的善舉能夠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府表示,今年將利用善款推動更多創新、有效益的計畫,例如獨老五福樂活服務計畫,結合青年參與服務獨居長輩,倡導青銀共融;持續辦理敬老眼鏡、長春固齒塗氟計畫、育兒寶貝袋及建教合作圓夢獎助方案,讓「無名氏」對新北市民的愛充分發揮效益。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至今已媒合超過18億善款,這社會還有很多無名氏在默默付出,該平台讓想行善的人有出處,感謝所有無名的圓夢英雄促成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新北市長侯友宜感謝所有無名的圓夢英雄。(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新北社會局)

 

 

【往下看更多】
仁醫30年「捐薪億元」大病暴瘦立遺囑:遺產全捐不給兒
姚文智選情會有奇蹟?高嘉瑜:機會越來越高
反曲女團闖亞運金牌戰 27日強碰南韓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