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高風險族群 過年團聚慎防肺炎鏈球菌

2021/01/20 11: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疫情還未停歇,又進入冬天流感好發的時期,醫師提醒,除了防疫,也應重視肺炎鏈球菌感染所引發的肺炎。

 

每年12月到2月是肺炎感染高峰期,加上農曆春節返鄉潮很容易就增加,疾病傳播的可能,就算施打流感疫苗,仍有感染肺炎風險。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 江建勰:「我們的鼻咽部裡面原本就帶有一些菌,這些菌是所謂的肺炎鏈球菌,這些病菌容易因為我們感冒,它就更容易侵入我們體內;因為我們的黏膜保護力就沒有這麼好,它容易侵入我們體內,造成我們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菌血症甚至有些人腦膜炎。」

肺炎鏈球菌容易引發嚴重肺部感染,高風險族群包括慢性病患,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還有65歲以上的老人以及5歲以下的小孩,更應特別注意肺炎的發生。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 江建勰:「免疫功能可能比較沒有這麼優的這些群眾,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做肺炎鏈球菌的施打,這就是一個三重保護,第一個是基本功,第二個是病毒的預防,再來就是細菌的預防。」

 

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維持健康生活作息,若擔心過年團聚將肺炎鏈球菌帶回家,不妨自費接種疫苗,防止肺炎入侵,就能讓預防更到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