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寒流爽喝熱湯!塑膠湯匙藏玄機 編號6千萬別用

2021/01/12 20:43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鄭心連 字級:
讀稿
寒流爽喝熱湯!塑膠湯匙藏玄機 編號6千萬別用

寒流來襲,不少人會趁選擇喝熱湯來溫暖身體,不過在外飲食,難免都會用到免洗餐具,這時就要特別留意上面的編號,像是6號塑膠湯匙,耐熱溫度最高只有90度,若放進沸騰的熱湯裡,就可能會釋放出致癌物質。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食用熱湯時要特別注意餐具上的編號。(圖/翻攝自Pixabay)

 

一般人平常可能不會特別注意,不過其實免洗餐具上都有編號,這是環保署為了使回收流程更順暢,要求廠商標示出1-7的辨識碼,而免洗餐具中最常見到的編號為5號,5號聚丙烯(PP,Polypropylene)的餐具耐熱溫度較高,溫度在大約100到130度,都不會出現變形的情況,像是手搖飲料杯、優酪乳、果汁、布丁杯、水桶等皆是由PP製作。

不過要是使用到編號6號的塑膠餐具時,那就得要特別留意,6號為聚苯乙烯(PS,Polystyrene),有未發泡和發泡兩種,未發泡的會用來製作部分的免洗餐具,像是免洗杯、沙拉盒、泡麵碗、蛋盒等,發泡的則是大眾熟知的「保麗龍」,然而其耐熱度就只有70度至90度,因此若是吃熱食,應盡量避免使用,以免高溫溶出致癌物質。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圖樣。(圖/翻攝自行政院環保署)

 

另外要特別留意的是,所謂的耐熱溫度,其實指的是「不會變形」的溫度,至於是否完全不會溶出化學物質,沒有辦法保證,而且隨著使用時間拉長,塑膠會劣化,耐熱溫度也相對降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防範筷子4大健康地雷 專家:留意發霉避免吃下致癌物
壞習慣快改掉!塑膠湯匙順手丟熱湯 致癌物恐一起吃下肚
塑膠湯匙勿一直泡熱湯中 譚敦慈:恐溶出塑化劑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塑膠餐具 高溫 致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