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頭路難找!起薪倒退16年 8畢業生1失業

2016/06/04 18:00 字級: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社會新鮮人即將要進入職場,但受到不景氣的影響,廠商開缺需求比去年少了3.5萬人,僧多粥更少了!雖然大學生起薪有28K,看起來比22K好多了,但是這已經倒退16年!

又有20多萬的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畢業的這一刻就是失業的開始嗎?這個問題困擾著很多社會新鮮人,這個月即將拿到國立大學英語碩士學位的高材生SAM,除了很會讀書,還有滿口袋的證照,看上去他應該很有競爭力,但是竟然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廳服務生,月薪兩萬五,還被老闆洗臉,「那麼會讀書,為什麼跑來這裡應徵」,為了41萬的學貸,他也只好走一步算一步。

透過報紙找到服務業的工作,一個月薪水2萬5,成了他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名校碩士的光環,反而成了他的累贅,面試的時候對方會問「你學歷那麼高,怎麼會要來找這種工作?」同時帶點刻板印象認為英文碩士畢業就該當英文老師,有Sense一點的會問怎麼沒當翻譯。

但是,如果能學以致用,誰不想呢?可是SAM有40多萬學貸的壓力,出社會的第一堂就是要學會妥協。SAM無奈地說:「很少人可以找到所謂真的自己覺得好棒的工作,那大家為了要生活,那有一份工作可能還是要做下去。」,也因此,當初懷抱當教授的夢想,只能暫時放下。

而像SAM一樣迫於現實無奈,放下自己的理想和衝勁的年輕人可能不在少數,根據主計處公佈最新的數字,今年2016年和去年相比,職場上的工作機會足足少了3.5萬個,這代表畢業生能夠選擇的職缺變得更少,可是薪資卻沒有因此而增加,民國89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還有2萬8016元,但是逐年遞漸,到去年平均起薪才2萬7655元,整整倒退了16年,而且不只文科如此,就算有一技之長的工科也面臨相同的困境。

KEN是一家電話保險銷售業務員,但是他大學所學的其實是資訊工程,小時候曾經希望可以像爸爸一樣是很厲害的資訊工程師,但是畢業後才發現其實資訊人才慢慢飽和,要找工作其實沒那麼容易了。此外,家裡是低收入戶,本身又有學貸的壓力,本科系找不到工作,他轉做房仲、導遊領隊、超商店員、快遞甚至是保全。但是辛苦工作一個月,薪水也才只有2萬出頭,賺著微薄的薪水,做著和所學不相關的工作,KEN說他也曾經動過到國外去的念頭,但是每個月生活的壓力,也只能安於現狀。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認為,學歷貶值在某種程度上是無解,但是名師出高徒計畫可以讓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跟著藍領老師傅學一些技術,以解決學用落差。

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那一天曾說:「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跟我們一起走上改革的這條路。」現在每8個大學畢業生就有一個失業,青年高失業率和低薪的問題,一直削弱台灣的競爭力,而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新政府的承諾,也許會是改變的契機。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