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是普通機車5.6倍!交通局宣導大重機安全駕駛訣竅

2020/12/22 10:0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致死率是普通機車5.6倍!交通局宣導大重機安全駕駛訣竅

近幾年來,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嚴重傷亡的案件層出不窮,而大型重機車的包覆性較不足,一有擦撞傷害嚴重,危險性更遠高於汽車,為強化大重機騎士安全騎乘觀念,此次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特別邀請熱愛重機的知名男星「溫昇豪」,拍攝大型重機交通安全宣導影片,呼籲駕駛小心騎車安全最重要!

 

根據警政署統計,2019年A1類機車駕駛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1100人,較2018年增加219人(+24.86%),占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1849人的59.49%,加上近5年各種機車駕駛人致死率(死亡人數/死傷人數)觀察,「大型重型機車」致死率平均為「普通重型機車」的5.6倍,為「輕型機車」的4倍,因此大型重型機車駕駛最需要小心。

 

▼騎士應減速過彎不跨線,小心騎安全行。(圖/截自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導影片)

 

依據臺北市2019年交通事故分析報告顯示,交通事故傷亡車種以「機車」為主,行人次之,主要肇事原因為超速、闖紅燈及駕駛失控自摔,為了避免事故發生,駕駛人應有防禦性駕駛的觀念。

 

而大型重型機車尺寸大、重量重、馬力強、扭力大,再加上迴轉半徑大,在操作上就比一般車需要更多考核過程,例如學習安全駕駛技巧與倒車扶正、反應距離,以及轉彎等各項技巧;最重要的是防禦駕駛觀念,掌握視線距離,避免在大型車正前方停駐、遠離大型車死角等,才能增加道路安全性。

 

▼大型重機車行進間,應注意前車動態,保持安全車距。(圖/截自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導影片)

 

▼大型重機資格需年滿20歲,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滿一年,且通過路考。(圖/截自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導影片)

 

除此之外,依照交通部發布的大型重型機車安全駕駛手冊,駕駛除了應配戴經檢驗合格的安全帽外,應穿戴防護衣、手套、車靴等裝備提升保護性,這些防護衣物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肩膀、手肘、膝蓋等部份加上「防護塊」,可以有效減少摔車時的受傷程度。大型重型機車雖說外型特殊,又有與其他機車不同的性能特色,但熱愛大型重機的騎士們還是要記得小心騎車,且具有基本的防禦駕駛觀念,才能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呼籲重機騎士穿戴合格的安全帽,以及防護衣物等裝備提高保護性。(圖/截自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導影片)

 

(封面圖/截自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導影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