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猴硐山崩前瞥「壁噴漿裂」 資深司機急煞救600乘客

2020/12/06 10:52 字級:
讀稿

瑞芳、猴硐間軌道山崩,當時兩端列車緊急停車,挽救兩車近6百名乘客性命,背後功臣是一位開火車資歷超過26年的司機員陳振芳,因為他在事發前約2小時,天色未全亮,就發現軌道邊坡出現異狀,不只龜裂還有泥水聲,趕快回報,讓工務段預警系統及監測人員發揮功能,避免人員傷亡。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當時兩端列車緊急停車,挽救兩車近6百名乘客性命,背後功臣是一位開火車資歷超過26年的司機員陳振芳,因為他在事發前約2小時,天色未全亮,就發現軌道邊坡出現異狀,不只龜裂還有泥水聲,趕快回報讓工務段預警系統及監測人員發揮功能,避免人員傷亡。車廂內沒有任何燈光,黑鴉鴉一片,甚至還開始倒退,4148次區間車,就在土石崩落30公尺急煞,避免遭土石壓毀,造成大規模傷亡,事發當時,目擊民眾嚇壞了,並表示「那個樹先倒下來,壓到電線桿,然後那個樹就起火了。」

 

▼比較崩塌前後狀況。(圖/東森新聞)

事發當下,不只這一輛4148次區間車在30公尺前緊急停車,保住近百人性命,後頭還有一輛410次自強號,松山出發往花蓮,在崩塌處百公尺前停車,保住車上約500名乘客性命,這回及時救援的幕後功臣,是資深司機員陳振芳,而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說「發現邊坡有稍微有龜裂,然後那個噴漿的下方,它有一點龜裂,它有一點突起來,然後有一點泥水滲出這樣子。」

 

▼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表示事發前發現邊坡有稍微有龜裂。(圖/東森新聞)


陳振芳4日上午7點左右,駕駛4708次區間車,在天色未全亮時,行經瑞芳到猴硐路段,就發現西線邊坡的原水泥濆漿處,出現龜裂情形,趕快通報猴硐站,這個舉動讓工務段預警系統及監測人員發揮功能,在山崩當下立刻讓列車急煞。

 

▼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通報猴硐站,讓工務段預警系統及監測人員發揮功能。(圖/東森新聞)

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也說「十多年前大里土石流讓你印象深刻,那時候剛好也是颱風天,我經過時候剛好鐵軌,水已經淹到鐵軌上面,我也是通報大里站,所以我才會聯想到這件事情。」陳振芳已經開火車26年了,過去他也曾遇上大里土石流,趕快通報,挽救當時火車乘客性命,而這回非常機警,在列車經過事發地那幾秒鐘,就看到軌道邊不對勁,回報一定要趕快派人到現場了解,扭轉約600名乘客命運,只是目前猴洞附近還是大雨不斷,想要恢復通車,恐怕沒這麼快。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疑危險邊坡名單曝!台鐵宜蘭線就有10處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台鐵 軌道 土石流 邊坡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