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列車長跪地開門挨轟!台鐵決定換站務員來趴 工會說重話痛批

2020/12/04 09: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台鐵樹林站從12月1日開始,因為宿舍搬遷的關係,列車長會提前在樹林站下車,不會隨車進入調車場,由於台鐵還沒修改相關行車規章,導致樹林調車場開出列車後,仍得由在樹林站上車的列車長負責開門,因而出現列車長趴地開車門的畫面。對此,台鐵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強調會納入改善事項檢討,沒想到在檢討過後,決定由「樹林站務員趴地開門」,也讓台鐵產業工會氣炸轟「有損員工尊嚴」。

YT廣告

台鐵自12月起實施新措施,因台鐵將列車長勤務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所以12月1日後,列車長將會於樹林站提早下車,不派員隨車進入調車場,預計試辦半年。在列車從調車場開往樹林站間時,車長也不會在車上,車長必須在樹林站趴下手動打開車門,才能讓旅客上車,這樣的畫面曝光後,也讓民眾相當訝異。

 

▼樹林站的列車長趴地開車門,這樣的畫面引發爭議。(圖/台鐵產業工會 提供)

關於車長由樹林站上車後,需於月台扳動車門考克(把手)的事件,台鐵局回應,將協調相關單位協助,採更有效率方式,並納入試辦期間改善項目,做為試辦期滿檢討後續辦理依據。台鐵局還補充,車班組搬遷後,試辦樹林至調車場間免派車長,以減少乘務人員便乘時間,同時降低在調車場無月台路線爬上(跳下)高底盤車廂辛苦與危險性。


至於車長跪地開門的緣由,台鐵局澄清,近期為改善台北車班組工作環境及備勤宿舍,歷經256工作天施工,於(2日)由樹林調車場內搬遷至樹林站旁現址(樹林區鎮前街168號),新址提供所有乘務同仁套房式休憩空間,讓同仁有良好工作環境及備勤休息空間,儲備優質服務能量再出發。

▼樹林列車長跪地開車門,台鐵回應會檢討處理。(圖/台鐵產業工會 提供)

沒想到,在台鐵澄清之後,台鐵產業工會在當天晚上發出最新聲明,表示台鐵在受到媒體披露以及工會發聲後,對於樹林車站開車門問題做出最新措施,竟然是改由「樹林站員」去做扳動考克(把手)的動作。台鐵產業工會表示,事實上,考克(把手)是屬於緊急應變措施,台鐵卻當成常態來使用,台鐵害怕媒體壓力,就又從車長轉嫁壓榨車站基層的站務員工,要站務員繼續跪著去做這項不合理的措施。

 

台鐵產業工會也痛批,台鐵局長一直說員工是最大的資產,要好好照顧員工,結果卻讓員工趴跪在月台上開車門,「難道這樣不會有損路譽嗎?」

 

文末,台鐵產工強調,決不能容忍有損員工形象及尊嚴的政策施行,呼籲台鐵局即刻取消並更改這個決策。勿讓基層員工勞勞相爭,請回歸制度基本面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工會不排除協助車站員工做進一步訴求動作。

 

▼台鐵產業工會氣炸發聲。(圖/翻攝自台鐵產業工會 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嘿咻會出聲被老公嫌!艾莉絲痛訴求啪被拒 崩潰離婚日本尪
你家變我的!陸企業砸大錢買小島 要島民3天內滾蛋
狂野空姐偷吃!前男友墜樓慘死 她冷血私下對話流出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