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蔡英文艋舺大拜拜 將贈藍腹鷴紅綾

2020/11/30 17:16 字級:
讀稿

獨家直擊,「艋舺大拜拜」是台北市三大廟會之一,蔡英文總統周日會前往參拜,在神明遶境前,獻上紅綾。而這兩條經過特殊設計的紅綾,其實出自得過金鐘獎的設計師「李育昇」之手,他把台灣特有種「藍腹鷴」設計成鳳凰圖案。

YT廣告

鞭炮火花點亮廟埕,台北萬華像不夜城迎接北港媽祖蒞臨艋舺青山宮,熱鬧一晚後,白天也能看到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布置,宣告祭典重頭戲即將上演。而青山宮遶境,俗稱「艋舺大拜拜」,每一年都熱鬧非凡,蔡英文總統預計會在周日的時候前來參拜,同時在神明起駕前獻上紅綾。


▼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為祭典做布置。(圖/東森新聞)


而這個紅綾其實還特別經過設計,設計師李育昇:「(紅綾)一龍一鳳通常是一個比較常見的做法,可是畢竟是台灣的總統,所以我想說用台灣,我們自己的祥瑞好了,我想那就藍腹鷴,牠是紅爪,那我覺得紅爪搭配在紅綾上,以顏色上面的配置,我覺得也比較漂亮,代表台灣最特殊的一個,我覺得是台灣神獸啦,就是台灣總統敬贈紅綾,伴駕我們的尊王,是以台灣神獸。」

 

▼李育昇曾在2008年獲得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圖/東森新聞)


以台灣特有種「藍腹鷴」形象,設計鳳凰圖樣,寶藍色和湖水綠布料,綴上彩色珠子,擺在鑲金邊的紅綾更顯突出,李育昇一針一線,細膩地縫,他本業劇場服裝設計師,曾在2008年獲得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雖然頂著大獎光環,但這回接到任務還是很緊張,設計師李育昇:「本來我就對民俗還有就是,就是傳統民間信仰,我是很喜歡啦,所以我覺得哇,萬分榮幸。」


▼李育昇以台灣特有種藍腹鷴形象,設計鳳凰圖樣。(圖/東森新聞)


李育昇也特別邀請,2018年為正副總統設計賀年卡的廖俊裕揮毫,呈現「瀟灑」的感覺,再轉為半立體的金線繡字,兩位藝術家聯手創作,為傳統慶典帶來嶄新傳承。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艋舺大拜拜」首度攜手文總擴大舉辦 幕後推手來自艋舺小孩的共同記憶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