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車設「讓座鈴」 乘客有需求「動手不動口」避糾紛

2020/11/29 22:05 字級:
讀稿

其實講到禮讓,不只在捷運出入口,更常發生在公車的讓座上!台北市公車就推出「讓座鈴」,由行經多家醫院的仁愛幹線帶頭試辦,乘客一按,就會全車柔性廣播「請您讓座給需要的人」,不少乘客大讚這個設計相當貼心,但還是有害羞民眾表示不敢按,就怕沒有人願意讓座,會造成更尷尬的場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北市公車推出讓座鈴。(圖/東森新聞)


過去有不少乘客都會因為讓座問題,產生口角糾紛,現在公車多了讓座鈴的設計,有需要的民眾已經不需要再動口,只要輕輕動手按一下讓座鈴,車上就會廣播「親愛的乘客您好,請您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配合。」


▼按一下讓座鈴,車上就會開始廣播。(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公車推行讓座鈴由仁愛幹線全線28輛公車帶頭試辦,全車柔性廣播提醒乘客抬頭看,有人可能需要您的座位,沒有強制,而且讓座位置不限博愛座。乘客:「還不錯啊,對有需要的人很有幫助,別人我們很難開口啦,按一下,這樣比較好,我應該比較不好意思,應該會不敢按啦,還是會撐著。」


大多數乘客都覺得讓座鈴設計實在好貼心,但還是有比較害羞的民眾就怕空氣突然安靜,選擇委屈自己,忍一忍,讓座鈴實用與否掀起議論,就有粉專以四格漫畫KUSO,如果再多設置「不讓座鈴」給同樣有需要座位的乘客,可能會引起更大的風波。


另外也有乘客反應,讓座鈴的另一個問題,由於和下車鈴形狀相同,位置也相當靠近,再加上沒有英文標示,不管是本國還是外國乘客都容易搞混。乘客:「如果沒有特別提醒,可能會(按錯),那這個宣導過後,可能就不會搞混。」台北客運五福站副站長侯柏仲:「(駕駛有說)會有那種,按了讓座鈴的語音後,馬上出現下車鈴的狀況,這個大概就是誤按的狀況。」


▼有乘客認為,讓座鈴和下車鈴容易搞混。(圖/東森新聞)


優先體貼年齡層較高的乘客,未來也將在各大公車陸續裝設,不過這讓座鈴要價不斐,預估一台車就要花費一萬多元,公運處攜手業者砸大錢,要打造更友善的乘車環境,讓民眾需求不用動口就能被聽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公車試辦「讓座鈴」按了全車廣播 一組要價萬元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