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進口貨外包裝帶病毒 食藥署建議先消毒再打開

東森新聞 2020/11/15 16:5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中國大陸最近出現「進口食品帶有武漢肺炎病毒」,造成當地出現本土病例,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證實,有確診個案是因包裝上的病毒染疫,但為了降低所有可能性,會宣導建議業者,進口國外商品,要先行進行外包裝消毒。

YT廣告

中國大陸陸續在冷凍包裝食品上驗出新冠病毒,從13日起,在山東、湖北、福建、甘肅及河南等五個地方,一天內發現冷凍貨品有含「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就怕病毒已經流入市面,這樣的消息頻頻傳出,也讓國內提高警覺。對此,台大兒醫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新冠病毒在一個冷凍環境下,是可以存活比較久的時間,所以這個是一個不能排除的可能性,但是它也不能完全是會有傳染性。」專家話說得保守,因為現在還沒有證據證實有個案,是因包裝上的病毒染疫,但為了把可能性降到最低,食藥署將規劃,以宣導方式,建議業者進口國外商品後,可以先進行外包裝消毒。

 

▼中國大陸陸續在冷凍包裝食品上驗出新冠病毒。(圖/東森新聞)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也說「在邊境上有做一些食品外包裝的一個檢測,目前也還在研議,是不是有一些消毒的方式,可以讓民眾或是業者在食品外包裝做一些簡單消毒。」而食藥署也表示,雖然一直以來,都有看到中國大陸接觸冷凍食品後確診個案,但其他國家還沒有這樣的現象,會在持續觀察。

 

▼食藥署公關表示在邊境上有做一些食品外包裝的檢測。(圖/東森新聞)

 

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所處的溫度越低,病毒保存越久,但如果是活體病毒才必須提高警覺,現在應該要注意相關防疫安全,不排除對國內進口冷凍食品加工廠抽驗,也建議民眾購買冷凍品,可先清洗外包裝、勤洗手,降低風險。最後,台大兒醫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如果手碰到冷凍食品上的病毒,這時病毒是沒有辦法穿透皮膚的,若是手沾到病毒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這些有黏膜組織的時候,才可能會得到感染。指揮中心也呼籲,只要大家做好防疫措施,警覺心不要鬆懈,其他不必太過恐慌。

 

▼專家也建議民眾購買冷凍品,可先清洗外包裝、勤洗手,降低風險。(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工廠起火他用嘴狂吹!同事冷眼不去幫 19人慘燒死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