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運動後頭飄臭酸味!30歲男進超商買飲料 店員表情超微妙

2020/09/18 16:42 字級:
讀稿
運動後頭飄臭酸味!30歲男進超商買飲料 店員表情超微妙

1名年約30歲的男性,每到周末就會在住家附近的球場打球,結束後再到超商買冷飲喝,但每次走進超商,就會發現店內的客人刻意與他保持距離,連結帳時,店員的表情裡也是充滿內心戲。這時他才意識到自己頭皮會發出臭味。中醫師陳瑞聲提醒,運動後頭皮會流汗出油,若有臭酸味表示被塵蟎或細菌入侵,就像夏天將食物放在室外,細菌孳生後很快就臭酸的道理相同。經過一段時間後,頭皮就會發癢,若疏於治療,約1年至1年半後就會開始掉髮,一旦發現有異常掉髮現象,應積極就醫治療,否則拖越久越可能禿頭。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灣的夏季悶熱又潮溼,不待在冷氣房很快就會汗流浹背,大量汗水伴隨著細菌發酵,油脂分泌較多的頭皮很容易飄出陣陣臭味,過多的油脂會變成油垢,一旦囤積於毛囊及毛孔內,就會導致頭髮生長空間不足,越長越細,可能使得頭皮出現脂漏性掉髮的現象。因此如何排出毛囊內囤積的油垢,才是治好脂漏性掉髮的關鍵。陳瑞聲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所導致的掉髮,除了因皮屑芽苞菌引起,也可能是曾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塵蟎往上入侵頭皮所致;但2種搔癢程度不同,皮屑芽苞菌是不斷地發癢,塵蟎則是偶爾發癢。當皮脂腺分泌過量的油脂和皮屑混合變成油垢,會引起皮膚發炎,造成頭皮長青春痘,又稱毛囊炎,症狀會先從頭皮出油到頭皮癢,再到毛囊發炎,過程中逐漸增加掉髮量,而且長出後的頭髮卻越來越細,大部分患者都是從頭頂心開始變禿。

 


在脂漏性掉髮的治療上,西醫通常使用外用類固醇藥水或藥膏治療,症狀嚴重者則會以抗過敏、抗發炎、抗黴菌的口服藥物治療,但民眾對類固醇藥物難免有些心理抗拒,常常擦1、2天就趕快停藥,等到發炎時又逕自拿藥起來擦,反覆幾次改善效果也並不好。

 


頭皮遭到細菌或塵蟎入侵,造成毛囊內充滿油垢,頭皮會紅腫熱癢,毛孔被腫脹的頭皮束住,導致頭髮越長越細。中醫治療從病因著手,依照脂漏性掉髮患者的體質,採用強肝補腎、放鬆頭皮、促進血液循環、清熱解飢、消腫生髮的內服純中藥調理,當毛囊因頭皮放鬆後不再受到壓迫,囤積的油垢將隨著頭髮生長而排出,這些油垢中含有細菌塵蟎,所以除了內服中藥外,還要搭配中性洗髮精加特別研發的植物酵素,溫和清除頭皮的細菌,分解多餘油脂,把細菌排出、離開頭皮,這樣自然能長出健康粗黑的頭髮。

 


陳瑞聲補充,還有另1種掉髮稱作鬼剃頭,它是1種掉髮後,頭皮會出現小如米粒的禿髮處,或5或10元硬幣的大小的圓禿,嚴重者呈現片狀脫髮,最嚴重者甚至頭髮全都掉光,連眉毛、鬍鬚、腋毛、陰毛都會脫落,大部分會發生鬼剃頭,都屬於血液循環較差、體質虛冷的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氣虛、血液循環不良,使得養份難以供應到頭皮的血管及神經,造成頭皮鬆軟、夾不住頭髮而禿,但由於頭皮的毛囊生長機制沒有壞死,還是有機會恢復生長。圓形禿使用人蔘、黃耆等藥材補氣,促進血行的當歸、鹿茸等溫補藥材,讓頭皮的微血管及神經獲得充足養分,恢復頭皮的彈性,頭髮能健康生長且不易掉落。


更多NOW健康報導
▸壯陽藥含西地那非別亂吃 下場可能小弟硬不起來反要命
▸【圖輯豬肉標示】陳時中訪迪化街 永樂市場攤商首示範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新冠肺炎COVID-19 全民疫起加油!

 

(封面圖/NOW健康)

 

【往下看更多】
朋友想轉贈嬰兒床託他幫拍照 照片曝光網友全傻了:整個很莊嚴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日最熱門】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