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基隆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防檢局示警了

陳凱俊 2020/08/21 13:06 陳凱俊 字級:
讀稿
基隆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防檢局示警了

日前基隆市有民眾拾獲野生蝙蝠,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驗出其身上帶有「臺灣蝙蝠麗沙病毒」,雖然麗沙病毒不是法定動物傳染病,目前也還沒有人類感染的案例,但有人畜共通之風險,防檢局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接觸野生動物,以免增加感染可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基隆市的東亞家蝠驗出了「臺灣蝙蝠麗沙病毒」,而此病毒有人畜共通的風險,民眾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或蝙蝠。

 

防檢局表示,麗沙病毒共有16種基因型,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為第1基因型麗沙病毒。本次在這隻蝙蝠身上驗出的麗沙病毒,與先前在台南、雲林、宜蘭等地區發現的蝙蝠麗沙病毒相似,比對結果顯示確認為「臺灣蝙蝠麗沙病毒」。

 

「臺灣蝙蝠麗沙病毒」至今已累計檢出5例案例。由於蝙蝠可作為麗沙病毒的自然宿主,防檢局提醒民眾,無論於何處見到衰弱或死亡蝙蝠,切勿自行接觸,並請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或蝙蝠保育團體協助安排救傷或採樣送檢,如遭蝙蝠抓咬傷,應立即就醫、評估施打人用疫苗等必要處置。

 

此外,雖然此病毒並非狂犬病病毒,但家中寵物若有施打狂犬病疫苗,仍可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因此防檢局再度強調「二不一要」原則,即「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或捕捉野生動物」,以及「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注射狂犬病疫苗」。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基隆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防檢局示警:勿接觸野生動物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拿SARS當借鏡 賴清德曝「中央地方不同調」慘痛經驗
為何不主動採檢無症狀者? 陳時中解釋背後考量
再爆彰化醫護遭「強迫抽血」 麻醉醫槓衛生局:氣到發抖
馬祖徵老師只要求2標準 「加給近1萬」超優福利網暴動喊+1
擴大12國入境普篩? 指揮中心回應了

(封面圖/防檢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巴威」恐成今年最強颱風! 最快明晚生成 不排除海陸警
遭陳時中下令調查!葉彥伯哭了:百分百挺部長
彰縣衛生局強逼醫護抽血?麻醉醫師怒轟:氣到發抖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