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我不是我的我!李登輝不斷超越自我人生

2020/07/31 17:0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我不是我的我!李登輝不斷超越自我人生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前總統李登輝生前從學者成為第一位民選總統,他被譽為「哲人政治家」,熱衷哲學,李前總統的名言之一就是「我不是我的我」,要活出超越自我的人生,李登輝也因為家裡開米行,對於弱勢農民非常同情,因此走上研究農業經濟的道路。

YT廣告

▼李登輝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圖/東森新聞)

 


前總統李登輝,常把我不是我的我放在嘴邊,看起來像繞口令的一句話其實源自於聖經,意思是現在活著不再是我自己,而是督在我生命裡活著。


李登輝年輕時歷經戰亂,面臨死亡的衝擊,喜歡看書的他,大量閱讀哲學,探索生命的意義,他認為人在拋棄自我之後,得以掌握新的人生意義,也就是我不是我的我,而家裡開碾米行的他,對於社會最弱勢的農民,也充滿著同情。


▼李登輝年輕時,家裡經營碾米行。(圖/東森新聞)


因此,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的博士論文就闡述了,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農工部門的資本移動,造成農民的弱勢。而這篇論文也獲得了當年美國農學會的全美傑出論文獎。回台後,李登輝在農復會工作,在前監察院長,當時為經濟學者的王作榮推薦下,加入了國民黨。李登輝曾說:「你如果不加入國民黨,你很多重要的會議,你無法去參加。」


後來在前總統蔣經國推動本土化運動的背景下,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農工失調問題,李登輝被任命行政院政務委員,仕途扶搖直上,在歷經驚濤駭浪的政治博鬥之後,成為第一位民選總統。在他受邀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時,他說出,「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句名言,信念堅定的李登輝活出超越自我的人生。


▼我不是我的我是李登輝的名言之一。(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98歲李登輝病逝!楊烈崩潰大哭曝「最後通話」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