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健保費調漲研擬草案 檢查費自付上限每年3500元

2020/07/23 14:54 字級:
讀稿

健保費要調漲,健保署研擬幾項草案,包含檢查費用可能會分成定額或定率制,讓患者自行負擔固定金額大約200元到500元,或者負擔總費用的一定比例,不過會設付費上限,每年最多繳3500元。

▼健保費要調漲,未來檢查費用可能會分成定額或定率制。(圖/東森新聞)

 

 

健保財務吃緊,根據健保署提供的統計數據,以去年來看,108年國內的醫療分項費用,診療費高達2779億,佔健保支出比百分之36.3,健保署研擬調整部分支出負擔,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表示,「加收部分負擔那塊,只是配套去思考,有沒有辦法透過這樣的機制,用使用者付費,來減少不當使用,如果是弱勢團體或是重大傷病的病人,本來依法就是免不用負擔,他就不會被受到影響。」


▼健保費要讓患者自行負擔固定金。(圖/東森新聞)

 

健保署初步規劃,以檢驗檢查費來說,可能分成定額或定率制,定額就是每次檢驗檢查,患者要自行負擔固定金額,大約是200元到500元不等,定率屬於每次檢查患者要負擔總費用的一定比例,不過這部分會設全年上限,最多繳3500元,急診部分負擔依檢傷分類區分,像是感冒輕傷到急診就醫,患者得要多付一些,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說,「其實應該是要去盤點說,目前為止還有哪些的醫療浪費,健保費率的調整,是不是也應該針對目前為止的保費,不公的部分來進行檢討或調整。」


▼健保署會設付費上限,每年最多繳3500元。(圖/東森新聞)


除了檢驗檢查費部分,健保調漲其他研擬方案,如果保費費率從原來的4.69%提高到5.1%,藥品負擔會從上限2百元,提高到3百元,慢性處方簽會從0元增加到100或200元,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透露,「我們的調整其實衡評都還得去做相關單位的,還有人民團體這邊的溝通,所以其實都只是草案階段。」

 

健保署表示這些試算草案,不可能快速完成,得要依法定程序多方蒐集意見,包含跟付費者 醫學界、相關病友團體等等,健保署謹慎小心研擬各項細節,健保改革已經蓄勢待發。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報復性消費失敗! 他三倍券被渦捲式消滅...崩潰畫面曝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